鴻海今日(12/26)聯合旗下亞太電信及睿驊電算正式啟用臺灣第一座民營HPC機房,開始推出超級電腦的商用HPC(高效能運算)服務,可供企業租用,並將優先應用在8K影音媒體,以及精準醫療兩大應用。不過目前只建置了一個HPC運算模組,僅提供500 TFLOPS的運算效能,還無法擠進世界500強,目前排名第500的超級電腦的運算效能達到548.7 TFLOPS。鴻海表示,在系統設計上,將來可以再擴充到最多12個HPC模組建立運算叢集,其運算能力最高將達6 PFLOPS。

鴻海科技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鴻海新推出的HPC服務,屬於運算即服務( Computing as a Service ,CaaS)的雲端服務,專門提供給對於HPC運算應用有高需求的企業來採用。

鴻海用來提供HPC運算的機房,主要設置在鴻海的高雄軟體園區內,鴻海團隊還針對HPC機房機櫃採用模組化的設計,可以依據不同運算需求來彈性擴充。根據鴻海的內部測試,單一個HPC運算模組,在腫瘤基因排序方面可以比一般伺服器運算快138倍,而在放射性治療模擬方面也有達到將近114倍的加速,甚至在影像渲染速度上也快了多達108倍。

鴻海也公布了HPC運算服務的收費模式,未來將依運算量來分級計價,包括採用標配的基本型、主打效能取向與AI學習的效能型,以及能提供高速運算與高效能運算組合的運算型,共3種計價方案,讓企業可以依據需求來選擇合適的方案。未來也將由亞太電信、睿驊電算負責提供HPC應用相關服務。

呂芳銘表示,HPC運算服務上線以後,將先聚焦8K影音媒體與精準醫療兩大應用,將可大幅縮短運算處理的時間,例如在8K媒體應用方面,將能用來實現超高速且精細影像畫面渲染、數位影像重製、影像畫面優化、VR直播,以及4D劇院等,而在精準醫療方面,則可應用於醫療圖像分類、腫瘤基因定序及定位、新藥開發,以及產前胎兒超音波影像辨識等。

鴻海表示,未來HPC服務也將搭配亞太電信串聯全臺的光纖網路,將HPC應用在運動數據分析、藝術動畫運算、科學研究、工業製造、無人超市,以及自動駕駛等8大行業領域。

除了鴻海推出超級電腦的HPC服務外,由國網中心打造的超級電腦Peta HPC,也將在2018年4月正式上線,Peta HPC在今年最新公布的Top 500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名中,以1.325PFLOPS拿下第95名的佳績,幫助臺灣重返超級電腦的排名,明年將開放外界申請使用,運用在氣候變遷、環境災防、生醫製藥、材料科技與高能物理等研究領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