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臉書宣布,將在假新聞下推送相關新聞,以提供更多正確資訊讓使用者自己明辨是非,希望藉此打擊假新聞。臉書產品設計師Jeff Smith說,臉書上的假新聞以各種方式呈現,包括連結、網誌或貼文等,主題包羅萬象,從文化到政治,甚至是自然災害或是人道主義危機等各種關鍵訊息。

2016年12月,臉書對於假新聞進行了一系列的積極作為,像是改進回報機制,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的檢舉他們認為的假新聞,再來就是與獨立資訊查核組織合作,一旦文章內容被資訊查核組織認為有爭議,臉書便會降低該文章曝光度,並且警告使用者正在閱讀的文章經過資訊查核組織證明有爭議,或是當使用者欲分享有爭議文章時,顯示警告訊息。

臉書最初的警告方法,是直接於文章下方顯示紅色警告訊息,說明該文章內容有爭議。不過,Jeff Smith表示,經過他們蒐集全球的使用者體驗後,發現紅色警告訊息或許不這麼適合,原因主要有四點。他提到,第一點,紅色警告訊息會變相掩蓋了關鍵訊息,使用者即使看到了警告訊息,但仍無法了解文章有爭議的內容以及正確的資訊為何,他們需要更多額外點擊才能看到詳細內容。第二點,紅色警告訊息可能火上加油,使用者看到紅色警告訊息並不會直接改變對文章正確性的認知,反而可能因為強烈的顏色與文字語氣而造成反效果。

第三點,文章要被標上有爭議的警告訊息,需要經過至少兩個資訊查核組織認為有爭議,Jeff Smith說,因為文章被標上紅色警告訊息是強烈的視覺訊息,他們希望能夠更謹慎確認後標記,不過這造成文章處理時間拉長,尤其在第三方資訊查核組織很少的國家影響更甚。第四點,紅色警告訊息只能用來顯示錯誤評價,Jeff Smith表示,某些第三方資訊查核組織使用錯誤、部分錯誤、未經證實以及正確等多種評級,但是文章下的警告訊息只有一種,會導致某種程度的資訊失真,更麻煩的情況是,當兩個第三方資訊查核組織對同一文章的意見不一。

在今年4月開始,臉書拿掉紅色標誌訊息的警告方式,取而代之的試驗是在使用者點擊文章後,在下方列出相關的文章。在8月時,開始將第三方資訊查核組織審核過的文章顯示在相關文章列表中,而統計結果顯示,這樣的方式的確讓假新聞的轉貼率下降,不只同一篇文章不再需要兩個第三方資訊查核組織審核,同時也適用第三方資訊查核組織的多種評級,而使用者也能直接的取得更多內容,還避免使用了紅色等強烈訊息的視覺設計。

相關文章的打擊假新聞方法,讓使用者有一種似乎是自己發現文章內容有爭議,而非被主動通知的感覺。Jeff Smith提到,相關文章的呈現方式,還能列出第三方資訊查核組織對文章的註解。除此之外,臉書也針對分享假新聞行為採取更主動的作為,當某文章被確認為假新聞時,分享過該文章的使用者會收到彈出訊息,告知該文章內容還有其他的相關文章可供參考,Jeff Smith表示,用中性不帶批評的方式通知使用者效果更好。

假新聞滿天飛,不只對用戶也對臉書本身造成困擾。臉書產品經理Tessa Lyons說,假新聞的出現削弱了臉書提供的價值,他們希望親朋好友能用有意義的方式互相連結,而這也是他們致力研發新技術只為確保錯誤訊息不會被散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