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早從2016年就啟用了4萬臺自製的工廠機器人Foxbot,來加速手機組裝,甚至連iPhone X都藉助Foxbot來提高產量。現在鴻海更進一步要讓機器人大軍更聰明。鴻海從今年7月便開始與Landing.ai這家製造業AI新創合作,共同開發基於雙方核心競爭力的AI技術、人才與系統。

目前Landing.ai已建立一套視覺檢驗系統,可結合攝影機與AI技術檢查產品的瑕疵,從刮痕、顏色、凹洞到邊界等,且AI可能被訓練得比人類更為精確且全年無休。

Landing.ai是創辦Google Brain專案、曾擔任百度首席科學家的人工智慧(AI)專家吳恩達(Andrew Ng)所創專門推廣AI應用的公司,初期將鎖定製造業,首個策略合作夥伴為台灣的鴻海集團(Foxconn)。吳恩達表示,鴻海提供了一個平台,讓Landing.ai得以在全球發展與部署AI解決方案。

對於在不同發展階段的市場,吳恩達認為,AI可協助開發中國家的製造業加速抗生素、腳踏車與電腦的生產,也能協助小型製造商加入全球的供應鏈,已開發國家的製造商則可藉由與AI的緊密結合,替生產新一代的裝置與產品舖路。

吳恩達說,AI不只改變IT產業,也將改變整個社會,從健康照護、交通到食物等,亦將蔓延到其他產業。Landing.ai將開發廣泛的AI轉型計畫,包括新技術、重新塑造企業架構及員工訓練等,並將從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製造業開始。

人工智慧可解決製造業目前所面臨的許多困境,諸如品質、產量、產品線設計與生產成本,藉由AI將能改善品管、縮短設計周期、解決供應鏈瓶頸、減少材料與能源的浪費,還能提高產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