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Kaspersky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本周二(12/12)簽署了2018財年的《美國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此為美國國防預算法案,當中的1634條款明文禁止美國各政府機關使用任何來自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的產品或服務,該法案的生效日期為2018年的10月1日,意謂著卡巴斯基產品將於美國政府機構中絕跡。

該條款清楚地規定,美國聯邦政府的任何部門、機關、組織或單位都不得使用卡巴斯基所開發或提供的硬體、軟體及服務,涵蓋卡巴斯基本身、承接卡巴斯基業務的組織、控制卡巴斯基或由卡巴斯基控制的業者,以及由卡巴斯基佔有主要股份的業者。

美國政府指控俄國情報份子透過美國政府官員電腦上所安裝的卡巴斯基軟體竊取重要的美國機密,懷疑卡巴斯基與俄國政府有所掛勾,即便卡巴斯基多次否認,但美國政府先是在今年7月限制採購卡巴斯基產品,再於9月要求政府機關全數移除卡巴斯基產品,該風波也蔓延到零售市場,10月多家零售業者將卡巴斯基產品下架,連英國的網路安全中心都開始警告該國政府應避免使用俄國籍的防毒軟體。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Jeanne Shaheen表示,考量到卡巴斯基對美國國防安全所帶來的嚴重威脅,將現行自政府電腦中移除卡巴斯基軟體的命令擴大並嚴格實施是有必要的。

卡巴斯基實驗室也在本周二發表了聲明,指出在政府網路中比卡巴斯基軟體還要更廣泛被部署的任何軟體或產品都可能含有可招致攻擊的安全漏洞,美國國會不但沒有解決此一問題,或是全面檢視聯邦政府的IT採購政策,反而只因卡巴斯基實驗室的總部位置就單獨排除了該公司。

卡巴斯基認為,此舉不但影響了該公司,也損及卡巴斯基在美國的員工與合作夥伴,正在評估任何可捍衛其權益的行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