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詐騙的案例之 一,使用者的電腦跳出假冒的微軟防毒軟體警告視窗,並要使用者撥打下方的技術支援電話,實際上都是假造的。

圖片來源: 

Microsoft

你的電腦曾經跳出中毒警告視窗, 還附上技術支援電話嗎?或是接到知名業者的客服電話宣稱你的電腦有安全問題?小心了! 這些都可能是近來盛行的技術支援詐騙。

根據北美非營利組織—商業改善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的調查,截至今年9月,北美已傳出逾4萬件有關技術支援詐騙的投訴,而微軟每個月在全球所收到的技術支援詐騙投訴更是多達1.2萬件。

這些技術支援詐騙案通常是結合了詐騙方與惡意程式業者,由惡意程式業者負責讓使用者的電腦跳出含有客服專線的警告視窗、寄出詐騙電子郵件,或者是由詐騙方直接撥打行銷電話給受害者,也有些是在合法網站上植入偽造的客服專線,經由搜尋引擎觸及受害者。

BBB表示,有接近一半的技術支援詐騙案是從電腦上出現的警告視窗開始(例如下圖範例,來源:BBB),宣稱在使用者電腦上偵測到問題,要求使用者撥打視窗上所出現的技術支援電話,並偽裝成微軟、HP、蘋果或Dell等知名廠商。

一旦受害者撥打了所謂的技術支援電話,對方即宣稱可遠端解決受害者的電腦問題,並向受害者索費,價碼通常在500美元左右。當受害者接受遠端遙控時,詐騙方就會接管使用者電腦,並假裝在替使用者解決問題,有時會長達1小時。然而,受害者不只蒙受被騙的金額損失,還可能因電腦被掌控而造成機密資訊的外洩。

然而,對付此一跳出視窗的方法其實很簡單,使用者只要重啟電腦就會發現視窗消失了,且系統仍然完整無缺。

BBB統計了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與FBI網路犯罪投訴中心(IC3)的數據(下圖,來源:BBB),顯示北美地區的技術詐騙投訴件數在2014年時只有134件,2015年迅速成長到4萬件,去年達到5.6萬件,今年至9月為止則有4.1萬件,且損失金額已超過2100萬美元。

而微軟去年的統計則顯示,平均每個月可收到來自全球的1.2萬件技術支援詐騙投訴,有些人會完全忽略詐騙訊息,有些人在與對方溝通時就會放棄,只有少數人會真正付款。

美國紐約大學石溪分校的研究透露,技術支援詐騙的受害者擴及全球,但主要分布在美國(33.6%)、澳洲(25.36%)、新加坡(22.4%)、加拿大(7%)及紐西蘭(4.8%)。

這與Ipsos去年的調查結果不同,Ipsos發現受到技術支援詐騙衝擊最大的市場為印度、美國及中國,因為這些國家的受害者在遇到詐騙時,付錢的比例最高。

除了使用者自己必須謹慎之外,業者與執法機構也採取了行動,例如FTC的「科技陷阱行動」(Operation Tech Trap)在今年就與執法機構聯手,針對逾20項詐騙案發動攻勢,微軟去年秋天也與印度政府合作襲擊了12家涉及技術詐騙的客服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