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Echo Show。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mazon

Google與Amazon之間的競爭關係愈來愈緊繃了,本周二(12/5)Google封鎖了Echo Show裝置存取YouTube的能力,同時宣布YouTube自明年1月起也不再支援Fire TV。

這並不是Google第一次阻止Echo Show存取YouTube。Amazon在今年5月推出的Echo Show是首款搭載螢幕的Alexa語音數位助理產品,不過,今年9月底,當使用者以語音要求Echo Show播放YouTube影片時,會聽到「Google不支援於Echo Show上播放YouTube」的回應;今年11月,Amazon直接將Echo Show用戶導至YouTube網站,暫時解決了該問題。不過,昨天卻連這個方法都不管用了。

YouTube很直爽地回應了外界的詢問,指出他們一直嘗試與Amazon達成協議,以讓消費者能夠存取彼此的產品與服務,然而Amazon卻不銷售Chromecast或Google Home等產品,也不允許Google Cast用戶使用Prime Video服務,還在上個月停售Nest的最新產品,在缺乏互惠的共識下,決定不讓YouTube支援Echo Show與FireTV,並希望彼此可以早日和解。

在YouTube的聲明曝光後,Amazon也出聲了,表示該公司直接引導Echo Show及Fire TV用戶連至YouTube網站,呈現標準的YouTube.com介面,Google卻選擇性地阻止用戶存取公開網站,令人感到失望,期望能與Google儘快解決此事。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雙方的不和早在2011年Amazon自行設立Android程式市集—Amazon Appstore時便埋下了伏筆,當時Google正在推動Android Market(即現在的Google Play Store),並不鼓勵第三方建造自己的程式市集,但Amazon卻大張旗鼓地招兵買馬,建立自己的Android程式生態體系,除了供自家的Fire Tablet及Fire TV等產品使用之外,也支援其他Android裝置,還推廣到全球逾200個市場。

2015年年底,Amazon停售了曾為該站串流裝置銷售冠軍的Chromecast,隔年4月即發表同性質的Fire TV產品,此外,Amazon也從未賣過Google Home系列的智慧喇叭。

Amazon為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網站,YouTube則是全球最大的影音分享平台,Amazon與Google皆握有重要的籌碼,僵持不下的結果將可能損及消費者權益與彼此的商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