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ürich)日前發布,其研究團隊研發出一款生物性3D列印材料Flink,可用於生物醫學應用,並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發表相關論文

目前3D列印常用的列印材料多為金屬或塑膠,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則成功研發出以活細菌為主要成分的列印材料,並命名為Flink,代表「功能性生物墨水(Functional Living Ink)」。

根據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官網,Flink是由水凝膠和細菌以及細菌所需的養分混合而成,能用來製作分解有毒物質或生產高純度纖維素的生物材料,可以用來治療燒燙傷。

而研究團隊為了兼顧細菌在墨水中的流動性,以及確保墨水能通過3D列印機的噴嘴,必須做出濃稠度適當的Flink列印材料。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研究人員Manuel Schaffner形容,成功的Flink印刷材料材質必須要和牙膏一樣黏稠,但是同時要具有妮維雅護手霜的濃度。

另外,生物性3D列印材料會根據菌種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用途,這類生物性3D列印材料未來將能用在換膚、生物感應器和傷口修補等生物醫療應用。目前,這項生物性3D列印材料的研究還在初期階段。

 

生物性3D列印材料短片介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