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HTC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指出,全球VR頭戴裝置在今年第三季的出貨量首度超越100萬台,前三名的製造商依序為Sony、Oculus與HTC,總計佔全球VR頭戴裝置市場的86%。

Sony在去年10月推出了可搭配PlayStation 4使用的PlayStation VR,售價399美元的PlayStation VR在該季創下了49萬台的出貨量,以49%的市佔率輕鬆奪下冠軍寶座。

全球第三季VR頭戴裝置前三大品牌,調查主要針對可獨立運作的VR頭戴裝置,並未計入Gear VR或Daydream View等需要結合智慧型手機的產品。(來源:Canalys)

在今年暑假將價格調降到399美元的Oculus Rift也收到了成效,出貨量達到21萬台,以21%的市佔率位居第二。Oculus Rift +Touch在去年剛上市時的售價高達798美元,今年3月曾調降至598美元,現在則維持在399美元。

至於HTC的Vive VR雖然也在今年8月從799美元降至599美元,卻仍然為市場上單價最高的VR頭戴裝置,於第三季的出貨量為16萬台,市佔率為16%。

Canalys分析師Jason Low表示,日本市場獨有的遊戲及娛樂文化帶動了VR的採用,日本的消費者享受著虛擬實境中的幻想生活,Sony在日本市場的佔有率甚至超過了8成。

Canalys預期VR頭戴裝置市場將受益於微軟的混合實境(Windows Mixed Reality)平台,而在明年出現大幅度的成長。迄今包括宏碁、Dell、HP、聯想與三星都已發表支援該平台的頭戴裝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