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IPS

如果你經常有意無意偷看旁邊人手機螢幕上的畫面,或許以後沒機會了。一則影片顯示Google正在研究偵測旁人偷看手機的技術。 

該影片是Google研究人員Hee Jung Ryu及Florian Schroff預計在下周的神經資訊處理系統(NIPS)2017大會上展示名為e-Screen Protector的技術

在影片中,用戶以手機和友人傳訊到一半時,忽然畫面切換到前向式鏡頭的攝影畫面,顯示偷看螢幕的第三人,他的臉部會以方框標示出來,旁邊註明「Stranger is Looking ALERT!」(陌生人正在偷看警示),還加上類似Snapchat的嘔吐彩虹。 

NIPS公佈的情境影片:

 

這項技術運用了人臉偵測、以及Google自有的FaceNet臉部識別及第三方廠商的GazeNet的注視偵測技術。根據NIPS 2017網站的簡介指出,目前的研究成果平均每張人臉可在2毫秒完成注視偵測、並以47毫秒及115毫秒完成偵測臉部辨識及臉部偵測,而且這項技術可適應多種光線環境及頭部姿勢,如正面或回頭一瞥的角度。 

這只是AI在行動裝置上的一項應用而已。Google上周發表了TensorFlow Lite,讓行動裝置也具備AI能力,可望發展出更多元的AI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