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將運用AI分析大量的乳房攝影X光片,以研究利用AI協助早期診斷乳癌。

圖片來源: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以AlphaGo擊敗圍棋世界冠軍後,DeepMind上周宣佈將投入乳癌篩檢研究。
 
乳癌是全球的重大健康議題,每年有160萬人被診斷出罹患乳癌,而每年也有50萬人死於這項疾病,英國則佔了1.1萬人,部份原因在於早期診斷的不夠精準。目前乳癌主要是仰賴X光乳房攝影篩檢,然而有30%的病例是發生在兩次篩檢之間迅速發展的間隔癌。另一個極端則是誤診以及過度診斷造成病人承受不必要的壓力。
 
DeepMind與Google的AI健康研究團隊將和英國倫敦帝國學院下的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率領的數家研究機構合作以解決上述問題。在預計為期12個月的初探研究下,英國薩里郡醫院的OPTIMAM資料庫將提供 7,500名女性的乳房攝影X光片供DeepMind分析,以探究機器學習技術用以找出乳癌組織病徵的可能性。
 
這項合作是DeepMind和英國國家衛生服務(NHS)合作計畫下的最新研究專案。雙方2015 年即展開合作,運用DeepMind AI技術進行急性腎損傷及眼部疾病的追蹤。但今年英國政府發現這項合作侵犯用戶隱私,使用戶資料遭到不必要的存取,不相關的醫療資訊也被外洩。
 
為免隱私疑慮,DeepMind強調此次合作中的乳房攝影X光片已經在研究前去除可辨認身份的資訊,強調所有資料都在醫院全權掌控下使用,且都以世界級安全及加密標準下儲存。
 
除了DeepMind 及Google的AI團隊外,本研究也將援引Google的超級電腦運算資源。
 
在DeepMind之前,IBM Watson及Google本身都已積極在世界各國投入醫療領域的AI研究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