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美國司法部周一以駭入西門子、穆迪子公司(Moody’s Analytics)及導航、測繪設備商天寶(Trimble)竊取商業機密為由,起訴三名中國公民。 

這三名中國人士分別為吳英卓(Wu Yingzhuo,音譯)、董浩(Dong Hao,音譯)和夏雷(Xia Lei,音譯),三人是廣州一家網路安全及測試廠商博御信息技術公司(Boyusec)員工,其中前兩者還是該公司的創辦人及股東。 

今年5月名為Intrusion Truth的匿名組織揭露一份文件,指稱博御信息技術公司為中國國安單位外包商,過去數年間化身為APT 3的駭客組織駭入全球各大企業,進行網路商業間諜的任務。 

根據美國司法部起訴書指稱,三人在2011年到2017年5月之間,運用後門程式、魚叉式網釣郵件入侵三家企業,並借道其他伺服器IP來隱藏行蹤。其中吳英卓在2016年入侵天寶、董浩在2014年駭入西門子,而夏雷則在2011年駭入Moody’s Analytics分別竊取大量技術及商業機密。因此三人被以非法存取電腦獲利及藉由程式、指令執行造成電腦及財產損失等罪名起訴。不過起訴書並未指稱三人行為背後有政府支持。 

這已不是美國第一次以駭客行為為由起訴中國人士。2014年美國曾逮捕及起訴5名中國解放軍官破壞電腦、竊取商業機密,今年8月也有另外三人遭控駭入三家美國公司網路,皆引發中國方面強烈反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