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on Musk。

圖片來源: 

Tesla

特斯拉執行長同時也是創新家的Elon Musk經常對人工智慧(AI)發展表示憂心。近日他在一次公開談話說道,它想要使AI安全的成功機率大約5到10%,同時也點名臉書、Google等大型公司可能因發展AI而掌握大權。
 
Musk 今年成立一家發展腦、機介面的公司Neuralink,旨在透過建立機器和人腦溝通的頻寬,使人類大腦能控制機器,而不是反過來人被機器控制。 Rolling Stone報導,在最近他對Neuralink員工公開談話時表示,他確保AI安全性的努力「大約有5到10%」的成功率。
 
和Google、臉書及Amazon等大廠不同,Musk經常對AI發展到後來產生毁滅性影響感到擔憂。他尤其點名臉書、Google及Amazon這些網路公司已掌握人們超乎想像的資訊量而形成一種強權。而權力高度集中極其危險,他指出,如果智慧與人類相當的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AGI)代表一種極大權力,可能會落在這些超大公司的手裏,而完全不受約束。
 
Musk另外成立的非營利組織,旨在研發對人類有益的AI技術,希望能抗衡如Google DeepMind的AI。Musk透露今年三月已投資DeepMind,就是為了監督Google AI的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