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的電信管理局(ATRA)上周以安全為由,要求境內的電信業者封鎖Telegram與WhatsApp兩款傳訊程式,雖然當局指稱只是暫時性的封鎖,目的是為了測試新技術,但仍然引起當地民眾的躁動。

根據外電報導,ATRA表示他們是接到阿富汗國家安全機構的請求,於是要求當地的電信業者於11月1日起封鎖Telegram與WhatsApp,以便測試新技術,只預計封鎖20天。

然而,當地民眾並不埋單,認為這是阿富汗抑制言論自由的審查行為,在Telegram與WhatsApp之後可能會接著封鎖Facebook與Twitter。

Telegram與WhatsApp皆屬加密傳訊程式,其中,Telegram曾因拒絕俄國情報局(FSB)的請求,交出可破解使用者電話號碼的加密金鑰,而被判罰80萬俄國盧布(約1.4萬美元)。

除了阿富汗之外,還有其他國家曾封鎖或正封鎖Telegram或WhatsApp,包括中國、伊朗、土耳其與沙烏地阿拉伯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