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Fujitsu)周四(11/2)宣布,將把旗下個人電腦子公司Fujitsu Client Computing Limited(FCCL)的51%股權出售給聯想集團(Lenovo),5%股權出售給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讓FCCL成為一由聯想主導的合資企業,預計於明年第一季完成交易。

富士通是在2016年1月將PC事業部獨立成FCCL,由富士通取得百分之百的FCCL股權。在新的協議中,聯想將支付255億日幣(約2.24億美元)取得FCCL的51%股權,DBJ則以25億日幣(約2200萬美元)取得FCCL的5%股權。

未來的FCCL的名稱將不會變動,也會繼續採用Fujitsu品牌,並將鎖定日本及全球市場持續推動PC的研發、設計、製造與銷售。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今年第三季的調查,該季全球的PC出貨量為6700萬台,比去年同期下滑了3.6%,製造龍頭為HP,市佔率為21.8%,聯想則以21.4%緊追其後。然而,去年第三季時,聯想仍是全球最大的PC製造商,只是在今年被HP超越。

另一方面,聯想對日本市場極有興趣,已於2011年與NEC合資設立NEC Lenovo Japan Group,成為日本最大的個人電腦集團,當時的NEC已是日本PC製造商龍頭,第二名即是富士通。

市場分析指出,新的合作案將進一步鞏固聯想於日本PC市場的地位,讓HP與Dell等業者望塵莫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