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tanix產品策略也轉而瞄準多雲混合架構的簡化管理需求,明年第一季將完成與GCP的整合,先以提供雲端DR服務為主,而私有雲管理面的產品策略則先聚焦資料安全。(圖片來源/Nutanix)

日前剛宣布與Google雲端平臺結盟的超融合架構廠商Nutanix,近日來臺揭露最新產品的布局,也首度大動作在臺展示了,新的混合雲端服務,包含混合雲管理平臺Calm,以及DR災難備援服務Xi。

不同於VMware或微軟推出通用型混合雲管理平臺產品,Nutanix產品及技術行銷副總裁Greg Smith表示,Nutanix將從特定應用領域切入混合雲管理,雲端DR是目前重點。Calm將在2017年第四季推出,和GCP的整合則得等到2018年第一季才能完成,而Xi服務則預計明年第一季推出。

「臺灣企業IT對超融合產品和企業雲的需求越來越高,」Nutanix臺灣區總經理黃承彬指出,光從過去3年,Nutanix產品用戶,在臺每年翻倍增加的情況可見一斑,但臺灣的需求趨勢並非特例,全球對超融合產品的關注度也越來越高。

Nutanix全球用戶數也從用戶從3千多家,今年增加到7千家企業。光是臺灣也有上百家企業導入,尤其是臺灣大型企業如聯電、中華電信、台塑及三軍總醫院等。

「讓IT維運隱形化!」Greg Smith強調,這正是Nutanix產品的發展目標,企業的基礎設施要隱形,得確保企業所需要的運算、儲存、網路連接等基礎設施服務能夠自動運作,IT部門就不需要花時間來解決基礎設施的問題與部署工作,企業的資料中心管理工作更加便利後,IT更能夠聚焦在優化營運的應用和服務上。

Greg Smith表示,將來,企業不再需要一群專精IT維運的團隊,來一一管理底層的基礎設施,而是需要IT的通才,搭配工具和平臺,讓資料中心在雲端運行。

Nutanix產品及技術行銷副總裁Greg Smith表示,Nutanix的目標是讓企業的基礎設施隱形化,確保基礎設施服務高度自動化,IT就能夠聚焦在應用和服務上。(圖片來源/Nutanix)

應用日益複雜,IT需要簡單的管理操作介面

「IT人員未來會面對更複雜的應用,工具和技術架設都需要簡化!」Nutanix 台灣區資深技術經理鄭建華指出,企業的應用和服務越來越多元,IT管理人員會需要簡單的操作介面來管理。

鄭建華解釋,以往企業IT人員花大約有80%的工作時間,花在系統維護工作上,這些工作若能改用簡易的點擊來完成,就能夠大幅縮短IT維運的時間。

鄭建華認為,近幾年來,IT的重心從虛擬平臺、儲存、伺服器等這些相關的硬體,慢慢地轉移到如何簡化管理、維持機房高水準服務,以及縮短開發和測試周期等議題,企業不應該把時間花在採購相關硬體的決策上,像是採購的記憶體、CPU規格,企業資料中心真正的核心是,如何用軟體的方式來調配資源。

企業應關注雲基礎建設的整體,並且簡化管理複雜度

鄭建華表示,企業現階段要關注的是雲基礎建設,而不是著重於每一個細項,超融合架構能將雲基礎建設,全部融合在一起,來簡化企業管理的複雜度。

鄭建華以10年前的手機來比喻,過去一臺裝置只能提供一種功能,出門除了手機,還得要帶上相機、隨身聽、GPS機等設備,現在只要一臺智慧型手機就能涵蓋這些功能,「智慧型手機就像消費型市場的超融合機,而IT部門也需要一臺這樣的超融合機」,他認為,企業不能夠再像過去一樣,依照不同的功能就採購一項商品,傳統的IT架構會造成許多不便與限制,使用上也無法像滑手機一樣簡單。

超融合架構的好處是水平擴充能力,舉例來說,如果一般機房基礎建設可能要執行上百個虛擬機,超融合架構則只要3臺x86伺服器,將伺服器節點組成叢集,結合所有節點的運算及儲存資源,就能提供強大的擴充彈性及資料保護能力。

此外,鄭建華也指出,過去的超融合支援模式,因為是由多家廠商組成的解決方案,會導致出狀況時,即使找來一群相關的人開會,大家都無法發現自家的問題,因為問題是組合而成的,無法靠單一廠商來解決問題。

現在,Nutanix將所有的環境和硬體,簡化為只有x86伺服器和網路,因此,企業就能夠更快速地找出問題,並且排除。

甚至,鄭建華補充,Nutanix超融合架構平臺策略是,將IT基礎設施元件整合至單一機箱中,操作介面上則盡量採取單一點擊(One-Click)的設計,就能完成多雲的部署工作。Nutanix超融合架構平臺,可以提供不論是虛擬機器的部署、操作、監控、服務、儲存的管理,以及硬體配置設定,都能夠透過單點擊操作,甚至,軟體或架構性的升級,也能夠一步完成。

簡單來說,Nutanix 企業雲OS產品的目標就是,透過單一系統,來管理所有雲的基礎設施,包含網路、伺服器、儲存系統、虛擬平臺、單點擊的操作、自動化到多雲管理。

另一方面,在虛擬化平臺的支援上,Nutanix先前已支援VMware、微軟Hyper-V和自家的AHV(Acropolis Hypervisor)虛擬化平臺,今年也新增支援Citrix伺服器虛擬化平臺XenServer 7.X版。不過,鄭建華強調,Nutanix自家AHV是唯一專為超融合系統設計的平臺,支援多種核心虛擬化功能,包括高可用性(HA)、線上移轉(VMotion),或是分散式資源架構(DRS)等,目前Nutanix也會持續擴充功能,讓AHV成為企業級虛擬化平臺。臺灣Nutanix用戶只有四分之一採用AHV,多數用戶仍採用其他主流虛擬化平臺。

Nutanix企業雲OS除了支援虛擬化平臺之外,也開始支援容器調度,可以調度Google容器引擎(Google Container Engine)中的Kubernetes環境,以及透過Nutanix就地部署的本地端Kubernetes叢集,也可以提供可攜式應用藍圖功能,方便IT人員部署。

在網路功能布局上,Nutanix的策略是,提供企業全面的網路透明管理、網路服務自動化,未來,鄭建華也透露,Nutanix將在Acropolis作業系統(AOS)5.5版本正式推出微分割(Micro-Segmentation)和分散式防火牆。

另外在應用部署自動化的產品策略,鄭建華表示,若是企業是經常需要開發及測試的環境,則非常適合將應用自動化,以應用為中心來部署相關應用,這也是Nutanix產品目標之一,未來將增加自助式服務入口功能, 讓企業開發人員可以自助調度資源,更可參考藍圖,自動進行部署或調整應用系統的配置。「自動化是確保正確操作的唯一方法」他說。

多雲管理是挑戰,Nutanix與Google聯手串連企業混合雲服務

鄭建華表示,混和雲是未來的趨勢,企業的資料中心也可能遍及世界各地,多雲架構要如何管理和部署,會是企業的一大挑戰。

他建議,需要高度彈性擴充的應用系統,可以部署到公有雲上,而預測分析型、運作工作負載大的應用則是可改部署到私有雲,企業得依功能需求選擇適合平臺,利用工具才能實現透明管理與精準消費。

Nutanix先前與Google宣布策略聯盟,計畫將整合雲端應用生命周期管理Nutanix Calm,以及GCP雲端平臺,讓企業可以透過單一介面,來管理GCP及Nutanix雲端環境上的應用,甚至要做到,只要一個點擊,就可以將應用系統從本地端Nutanix環境,轉移到雲端的GCP服務環境上,預計明年第一季可以完成整合。

另一套明年第一季要推出的Nutanix雲端災備服務Xi,也將整合GCP,企業可以將資料中心環境直接延伸至GCP,讓應用程式的操作更方便於私有及公有雲之間切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