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重點新聞(1014~1027)

動作識別 電腦視覺

9萬種人體動作大公開!為加速AI影像識別技術進展,Google釋出人類行為資料集AVA

為了加速影像動作識別的研究,Google近日推出人類動作理解資料集AVA(Atomic Visual Actions),收集YouTube公開的影片,Google將影片每15分鐘切割為一個片段,再將15分鐘的影片切割為300個非重疊的3秒片段,每個採集資料樣本都採取這樣的策略,接著,Google的研究團隊手動將每個3秒片段的人物,標註邊框,再為每個被標註邊框的人,從預設的80個動作標籤貼上適合的動作標籤,來描述該位人物的動作,這些動作可大致分為3個類別:姿勢或移動動作、人與物體互動動作、人與人互動動作。

最後AVA資料集分析57,600個影片段,標註了96,000個人類動作,產生210,000個動作標籤,此外,在設計AVA資料集時,Google也嘗試了一些特別的作法, Google試著給一群人貼上至少2個動作標籤,就能分析出動作標籤同時發生的模式(Co-occurrence Pattern),像是人類通常在演奏樂器的同時演唱、在與小孩嬉玩耍時將人舉起,或是擁抱同時親吻。

圍棋程式 強化學習

誰能擊敗AlphaGo?答案是具備自我學習能力的AlphaGo Zero

Alphabet子公司DeepMind最近宣布,已打造一個比AlphaGo更厲害的圍棋程式—AlphaGo Zero,它具備自我教學能力,已成為歷史上最強大的圍棋棋手,DeepMind指出,AlphaGo Zero所使用的技術遠比之前的AlphaGo還要強大,因為它不再受限於人類的知識,而是向全球最厲害的棋手學習—AlphaGo Zero自己。

之前的AlphaGo版本主要是以數千盤人類棋手的對戰進行訓練,包含業餘與專業棋手,然而AlphaGo Zero跳過了此一步驟,在完全不懂圍棋的狀況下自己跟自己對戰,由於它內建了具備強大搜尋演算能力的神經網路,因此能不斷調整與更新,以預測棋子的落點,透過強化學習模式讓它成為自己的老師,當中完全沒有人類的干預,也未使用歷史棋戰資料,只花了40天便成為史上最強的棋手。

一開始的AlphaGo Zero只知道圍棋的基本規則,卻在3天後就打敗了AlphaGo Lee,這是在2015年與李世乭的5盤對戰中拿下4盤的AlphaGo版本;21天後它達到與AlphaGo Master同樣的能力,此為今年於網路上與60名專業棋手對戰拿下全勝紀錄,並擊敗柯潔的AlphaGo版本,40天後它便超越了所有的AlphaGo版本。

預測分析 機器學習

AP效能分析平臺再添利器,思科準備買下串流資料分析業者Perspica

思科近日宣布準備買下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來分析串流資料的新創業者Perspica,並計畫將相關技術整合至也是今年才併購的應用程式效能監控平台AppDynamics上。思科表示,Perspica最知名的技術是可在資料串流時導入基於機器學習的分析能力,也有能力處理大數據,將它們整合至AppDynamics的商業交易資料模型後,將擴大其規模與處理速度。

Perspica所開發的分析工具涵蓋許多應用,包括可分析應用程式與基礎架構連動關係、問題預測分析、類似時光機器可用來追蹤事件原因的Incident Replay,可根據企業需求偵測異常趨勢,以及IT環境的搜尋等。

隱私保護 影像辨識

手機上的親密照不想讓人看到嗎?智慧程式Nude可將它們藏起來

最近兩名21歲的年輕創業家Jessica Chiu及Y.C. Chen釋出了支援iOS的Nude程式,它能夠自動偵測手機上相機膠卷(Camera Roll)中的照片,並把裸露的照片或影片藏起來,以保障使用者的隱私。

當Nude程式於相機膠卷中偵測到裸露的內容時,會先將這些內容輸入至程式,再於相機膠卷與iCloud中移除這些內容;Nude程式也整合了相機功能,可將所拍下的照片及影片直接存放於該程式中。只有透過密碼或Touch ID才能開啟Nude程式。

AI研究 機器學習

Amazon擴大AI布局版圖,不但與普朗克研究院合作還於德國成立自家AI實驗室

近日Amazon宣布將於在德國普朗克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e 簡稱MPI)的AI研究計畫Cyber Valley,投資150萬美元,一同促進AI研究,並於德國的蒂賓根成立自家的AI研究實驗室,Amazon這次的投資可以為普朗克研究院帶來更多的經費,加速產生創新的產業應用。Amazon並非第一家投資普朗克研究院的廠商,臉書、BMW等廠商先前亦有投資。

Amazon近幾年積極投入AI市場,像是自家Amazon Echo內建的語音助理Alexa,就採用了AI技術,此外,Amazon實驗性的無人機計畫和無人商店Go中,導入機器學習技術,無人超商就可以讓客戶不需要經過結帳,拿完商品就完成付款。

甚至,在雲端服務上,Amazon也默默地利用AI技術,Amazon在自家的雲平臺提供了套裝的深度學習框架,也提供眾多高等的服務,包含自然語言處理和電腦視覺等技術,AWS的使用者可以透過雲端服務,來增強自家的機器學習專案。

影像辨識 自動分類

Google Photos不只可辨識人臉,還能辨識毛小孩了!

近日Google陸續更新全球的Google Photos,新版Google Photos將能辨識家中寵物並自動將他們分類。更新後的Google Photos能夠辨識照片中的毛小孩,自動將他們分類,於是使用者不必再輸入「貓」或「狗」來搜尋,而是可直接看到屬於他們的照片集錦,進而建立相簿並加上名字。此外,現在的Google Photos亦允許使用者直接輸入品種或是動物的表情符號來搜尋毛小孩的照片。不過,如果照片中有同樣品種的不同毛小孩,Google Photos還是可能分類錯誤,這時仍必須仰賴使用者手動變更。

神經網路處理器 AI運算

英特爾與臉書聯手推出業界首款神經網路處理器Nervana

英特爾近日宣布與臉書合作,將於年底前推出業界首款神經網路處理器Nervana,英特爾執行長 Brian Krzanich表示,Nervana可提供眾多產業革命性的AI運算效能,舉例來說,醫療業的癌症、帕金森病及其他腦部疾病的研究,社群媒體則是可以透過AI分析,提供用戶個人化的體驗,而自駕車的研究上也會有所突破。

AI趨勢近期新聞

※國產警政機器人即將登場,派出所受理報案可以靠它支援

※Pepper機器人前進校園,政大啟用臺灣第一個Pepper Lab

※PwC大中華區首席資料科學家揭露金融業4大AI成熟應用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矢志成為智慧政府,全球首位AI部長只有27歲!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7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