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李宗翰攝影

【杭州現場報導】在9月底的時候,研究機構Gartner公布了2015到2016年的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公有雲市場規模,其中最令人震撼的部分,莫過於阿里巴巴,他們以6.75億美元的營收、3%的市占率,搶進全球第三大服務商的位置,領先Google與Rackspace,跟前一年相比,成長率高達126.5%,表現非常亮眼。

為了繼續保有競爭優勢,並且著眼於未來的業務發展需求,在10月初舉行的杭州雲棲大會上,阿里雲總裁胡曉明也宣布推出多款創新技術與雲端服務,橫跨伺服器硬體設計、智慧型儲存服務、關聯式資料庫服務、貨櫃機房、AI運算平臺,並且宣布投入量子運算的研發。

阿里雲這次首先介紹的解決方案,是由他們研發的專屬伺服器,稱為雷神(Thor),採用模組化設計,可適應多種模式的組態應用需求,並且支援異質運算(Heterogeneous Computing)的加速方式,運算效能也因此提升50%,並且具有強大的延展性。

第二項發布,則是智慧型儲存服務(Intelligent Storage),是為了因應運算需求而發展的儲存服務,資料只要儲存在當中,就能讓雲端服務來執行所需的運算分析,這套服務本身也結合了人工智慧的技術,可協助用戶以此發揮資料的價值。

接下來,胡曉明宣布的產品,則是整合阿里雲Apsara Stack專有雲平臺的貨櫃式機房,特色是提供比照金融業等級的災難復原能力,能符合企業對於高效能的需求,同時,這套專有雲平臺可相容於數十家廠商提供的硬體設備,並且可以做到快速建置。而在雲棲大會現場,他們也用一臺貨櫃車展示實際的樣貌,上面裝載了兩個Apsara Stack機房。

在這之後,胡曉明提到了他們即將推出的新型伺服器雲端服務,稱為神龍雲服務器(X-dragon Cloud Server),當中支援再次虛擬化(re-virtualization),以及混合雲的應用架構,希望兼具實體伺服器的穩定,以及虛擬機器的彈性。這個再次虛擬化,應該就是所謂的巢狀虛擬化(Nested Virtualization),今年下半,微軟Azure與Google Cloud都推出了這樣的伺服器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