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IDC發佈了2017年第2季的全球融合式系統(Converged Systems)銷售市調,其中在最受人矚目的超融合系統(Hyperconverged Systems)部份,出現了讓人驚訝的變化,在這個領域長期占有領先地位的Nutanix跌落到第2位,由Dell EMC取而代之成為領先者,預示了這個產品領域競爭日趨激烈的未來情勢。

融合式系統的三大類型

隨著產品的發展與變化,IDC也持續調整對於融合式系統的統計分類方式,目前IDC將融合式系統分成以下三大類:

●整合基礎設施與認證參考系統(Integrated Infrastructure and Certified Reference Systems):由供應商預先整合、認證的產品套件,包含伺服器硬體、儲存設備、網路設備與基本管理軟體,各項元件分別由不同供應商提供,是一種跨廠商合作的產品,典型產品如NetApp與Cisco的FlexPod,Dell EMC的VxBlocks。

●整合式平臺(Integrated Platforms):由供應商預先整合、認證的產品套件,包含伺服器硬體、儲存設備、網路設備與基本管理軟體,所有元件都是由同一家廠商提供,Oracle的Exadata資料庫一體機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產品。

●超融合系統(Hyperconverged Systems):由供應商預先整合與認證的產品套件,特色在於透過相同的單一伺服器資源,整合了所有核心運算與儲存功能,最著名的產品Nutanix的N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

這三大類型產品各有不同生態,以IDC發表的2017年第2季市調為例,在整合基礎設施與認證參考系統這個類型中,Dell EMC、NetApp/Cisco與HPE等3大廠占了近90%的市占,是一個高度集中的領域;整合式平臺則是Oracle一家獨大,占了6成的份額;超融合系統的市占也是少數廠商寡占的情況,但不像整合基礎設施與認證參考系統那樣集中,前3大領先者占有的比重略低於50%。

唯一維持高成長的超融合系統

IDC的2017年第2季的全球融合式系統銷售市調有兩個重點,首先,超融合系統仍然是唯一維持高成長的產品類型;其次,超融合系統的龍頭換人了。

IDC的調查結果顯示,整個融合式系統在2017年第2季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期成長了6.2%,總額達到31.5億美元,這一季新增了1.78EB容量,也比去年同期成長5.6%。

儘管以整個產品領域來說略為成長,但細究構成整個產品領域的三大類型品,可以發現支撐成長的其實是超融合系統。在整合基礎設施與認證參考系統部份,較去年同期衰退了1.5%,主要廠商中只有Dell EMC與NetApp/Cisco能逆勢成長,其餘大多衰退;在整合式平臺部份,整體也下滑了4.5%,Oracle不僅在這領域繼續一家獨大,也能逆勢維持小幅成長。

而在超融合系統,整體則成長了48.5%,是唯一成長的產品類型,總銷售額為7.63億美元,占融合式系統整體的比重為24.2%。

IDC的2016第2季到2017年第2季的融合式系統市調來看,整合式平臺、整合基礎設施與認證參考系統等2類產品,都已陷入成長停滯的情況,甚至開始衰退,唯有超融合系統持續維持高成長。

資料來源:IDC,2017年

 

超融合系統廠商生態的變化

雖然IDC在官方公布的新聞稿中,並沒有給出這次市調中超融合系統銷售的各廠商詳細數據,但sdxcentral.com在其報導中透露了這方面的訊息,並獲得相關廠商高層的承認。

sdxcentral.com指出,IDC的調查顯示,Nutanix在2017年第2季的銷售市占降到了第2名,Dell EMC則竄升到第1。這在超融合系統領域可說是相當大的變化,自有超融合系統這個領域以來,Nutanix幾乎都是居於第一的位置。然而在2017年第2季的銷售統計中,Nutanix則以1.6億美元與20%的市占份額,落在Dell EMC的2.21億美元與29%市占之後。Dell EMC的這一季銷售額,較去年同期有149%的大幅成長。

不過如果進一步檢視相關數字,可以發現Dell EMC竄起的情勢,其實並不讓人意外。

依據Stifel金融公司分析師Stifel Aaron的資訊,在2017年第1季的IDC超融合系統銷售市占統計中,Nutanix仍以23%的市占居於第1,領先第2名EMC的17%,不過Dell也以7%的份額位居第4,若將Dell與EMC的數字加總,便會略為超過Nutanix。所以Dell EMC的超融合系統市占超越Nutanix這一事實,其實在上一季便已發生。而在2017年第二季中,Dell與EMC合併計算的份額領先幅度,還繼續加大。

但若從另一方面來看,Nutanix的產品銷售中,有相當部份是OEM,包括Dell的XC系列產品,與聯想的HX系列,軟體部份都是OEM自Nutanix,但IDC的統計並不包含OEM,無法顯示Nutanix在這部份的收益。Nutanix高層聲稱,若計入OEM的話,則他們在2017年第2季的銷售額,要比Dell集團高出46%。

所以整體來看,Nutanix在超融合系統領域的影響力仍是第一,但EMC追趕的腳步確實也很快,如果加上VMware的話,那麼"泛Dell EMC"集團便能與Nutanix並駕齊驅。

在Dell EMC之外,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廠商是整併Simplivity後的HPE。Dell整併EMC之後,兩家廠商在超融合系統合計的銷售比重,出現了上揚的正面效果。不過同樣是廠商整併,HPE+Simplivity在上一季中的合計結果,較去年同期卻是下滑的(從2016年第一季的10%,降到2017年第一季的6%),尚看不出合併的效益,還有待2017年第二季更詳細數據的發表,來檢視HPE結合Simplivity後的成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