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_CC BY 2.0_BTC Keychain

在中國於今年9月初明文禁止首次貨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活動之後,本周五(9/29)南韓宣布禁止所有形式的加密貨幣融資行為,同一天瑞士也採取行動針對ICO程序展開調查。

根據CoinDesk今年第二季的調查,ICO已成為區塊鏈產業募資的最大管道,該季有超過50家新創業者舉辦了ICO募資活動,總計募集7.97億美元,遠高於10家新創業者利用傳統VC途徑所募得的2.35億美元。

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指出,ICO的市場過熱,再加上投機及詐騙盛行,擔心擴大對投資人的危害,決定禁止所有形式的ICO活動。事實上,迄今南韓政府已發現逾10起利用ICO活動進行詐騙的案件,逮捕超過20名嫌犯,並有多名已遭起訴。

目前並不確定南韓是否會跟上中國的步伐,進一步擴大對加密貨幣的管控,因為除了ICO詐騙之外,南韓同樣也發現不少利用加密貨幣來洗錢的違法情事。

本周五除了南韓禁止ICO,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首度控告兩家以ICO之名行詐騙之實的公司之外,瑞士金融市場監督管理局(Financial Market Supervisory Authority,FINMA)也在同一天宣布將針對ICO的詐騙行為展開調查。

FINMA主要調查的方向在於ICO的程序是否違反當地的法令,以及當發現有人想要鑽當地金融市場法律漏洞時就會啟動執法程序。

儘管瑞士的加密貨幣交易不如美國、日本、南韓或中國等市場熱絡,但金融服務業者PwC的調查指出,迄今全球前十大ICO活動中,有4起發生在瑞士,第一名是Tezos智慧合約平台在瑞士募集了2.38億美元,另有3起發生在美國,中國、新加坡與俄國則各佔一起。

此外,日前也傳出瑞士正在調查境內十多起銷售偽造加密貨幣的犯罪事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