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甲骨文

千呼萬喚始出來,Java SE 9原預定在3月釋出,又因開發不及,延至7月,甲骨文日前才終於正式釋出Java SE 9(SDK 9)。同時,甲骨文也釋出了Java EE 8企業版以及Java EE 8 SDK開發包。

此次Java SE 9提供超過150個新功能,其中,最受萬人矚目的就是Java模組平臺系統(Java Platform Module System),此平臺以模組化架構Jigsaw為基礎,能模組化JDK、重組原始碼為模組等,提供開發者新的Java程式開發元件模組。

Jigsaw架構讓開發者能建立和維護函式庫以及大量的應用程式,加強應用程式的效能、Java SE平臺的安全性及可維護性,且允許Java SE平臺和Java開發套件(JDK)能夠縮小規模,以應用於小型運算裝置和密集的雲端部署。

而Java程式開發元件模組包含了JAR檔案和JMOD格式,讓開發者能包裝類別檔案,其中JMOD格式相較於JAR檔案,還能打包原生程式碼和設定檔。另外,還有Javac、Jlink等工具,提供開發者能指定模組路徑。

另外,新版Java SE也加強了Jshell API、Javadoc工具、Stream API等,提供開發者互動式工具,來探索API和程式語言功能,也提升開發者的生產力。

而Java EE 8的更新包含了HTTP/2支援Servlet 4、JSON綁定API、新增雲端和PaaS應用程式的安全性API等,而甲骨文也於日前宣布開源Java EE,也將重新授權Java EE及相關的GlassFish技術予Eclipse基金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