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何維涓_攝影

兆豐證券今日(9月22日)宣布,與精誠資訊合作,在Line平臺上推出Mega理財小秘書,投資人可以透過語音或是文字的方式,訂閱自選股股價和相關新聞、查詢理財資訊,以及線上開戶等功能。

兆豐證券董事長簡鴻文表示,近來金融科技快速發展,保險業和銀行業,有許多創新的金融服務與商品不斷推出,這波潮流對證券業是挑戰也是轉機,證券公會早在2015年就成立Fintech專案小組,來推動創證券業創新。兆豐也從2年前,開始與精誠資訊開發新的數位行銷方式,近來趁法規鬆綁,兆豐證券也順勢搶進財富管理機器人競爭,推出Mega理財小秘書。

證券業也紛紛搶進理財Chatbot,想保住舊客戶又要開拓新族群

兆豐證券電子商務部資深協理金元宇表示,每家證券都會推出自己不同的App,投資人不但要下載一堆App,還得熟悉每個App的操作模式。因此,兆豐證券在臺灣最常用的通訊平臺Line,建置Mega理財小秘書,提供投資資訊服務。金元宇也表示,使用Line的族群多半為年輕人,這個管道可以讓兆豐證券接觸到新的族群。

以查詢股票價格來看,投資人必須記下股票的完整名稱或是股票代碼,才能正確查詢,不過,投資人不需要講全名,就算是較簡潔的說法,這款理財Chatbot利用自然語言理解的技術,都能了解。

再者,金元宇表示,因為也用理財營業員的考試用書內容來訓練理財Chatbot的模型,可以提供基本金融知識的介紹,就像是一個金融小百科,例如,可以問Chatbot期貨是什麼。另外,投資人投資理財時,不外乎需要選股和投資分析的服務,這款Chatbot還可以提供投資分析策略,包含5個策略大師的投資分析,像是巴菲特,和16個技術型態的評估。不過,Mega理財小秘書目前還無法接受委託下單,只能提供資訊或諮詢。

值得注意的是,Mega理財小秘書還有一項功能e雷達,讓投資人不用再像以往需要盯盤,或是請投資專員幫忙盯盤,可以自行設定的條件,當自選股價變化達到投資人設定的條件,Chatbot就會自動通知投資人,讓投資人掌握最新的即時狀況,又不需要花時間自己觀盤。

精誠資訊在2年前建立了自我學習證券知識的機器人模型,將過去10年,40位客服人員與客戶互動,所累積的客服系統資料,包含語音和文字的數據等非結構化的資訊,經過篩選後,當成訓練模型的資料來源,還加入理財營業員的考試用書內容,經過將近兩年的訓練,終於在近日釋出。

「連臺灣國語都會通!」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表示,這套自行研發的自然語言辨識不但用不同表達方式,系統都能理解,甚至還有容錯能力,有時候使用者表達的字有些微錯誤,Chatbot也能辨識出使用者的意圖,並給予適當的回應。

具備對話管理能力,能理解上下文來提供諮詢

這款Chatbot的核心技術是由精誠子公司內秋應智能科技自行開發,以Python語言自行撰寫自然語言理解技術,以及機器學習的語意模型,甚至還能做到管理上下文的對話機制。

對話管理機制採用類似Session的方式,在一段對話的區間,記錄使用者回覆的內容,當使用者回覆時,若系統判斷該句與前面的句子有相同的意圖,則會觸發程式,做出相對應的應變。

舉例來說,投資人若先表達兆豐金股票,兆豐理財Chatbot會先回應兆豐金的股市,下一句投資人如果說:「把它加入自選股」,Chatbot就能夠理解「它」是表示兆豐金股票的意思,將兆豐金加入自選股。

比較特別的是,在語意判斷上,內秋應智能科技採取的作法,並非將直接拆解成意圖(Intent)和實體概念(Entity),而是以一個句子為單位,綜合判斷該句的意圖,並比對該句子較可能的對應句子,計算信心度,再選擇前幾個信心度較高的回覆,回傳給使用者。

負責開發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內秋應智能科技NLP研發總監林淦偉表示,由於將句子拆解需要細分許多不同的意圖,且常常句子前後的詞句會影響意圖的判斷,因此,採取以句子為單位,來分析意圖會較為準確。

林淦偉也表示,由於精誠過去在證券領域,累積長達10多年的經驗,在開發該專業領域的Chatbot,有足夠的資料來訓練自然語言處理模型,也較能夠掌握要設計什麼樣的流程,給予客戶最佳的體驗,也能了解開發的竅門,這是一般國際大廠比較缺乏的。

由於國際大廠的語意模型,多半偏向一般大眾領域,缺少專業領域的知識,造就競爭的差異性,林淦偉也坦言,對精誠資訊而言,若是要跨足到別的專業領域,也相對困難許多。

林隆奮認為,虛擬個人助理、Chatbot等服務因為數位行動時代的開啟,會變得越來越重要,金融產業並需要力求創新,提供客戶新的使用場景與感受,他甚至表示,將來會走向Fintech AI化的趨勢,金融的創新需要AI技術來輔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