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Marcus教授帶領的哥本哈根大學Niels Bohr研究所將在雙方的合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圖片來源: 

哥本哈根大學

日前微軟宣布,將投資數百萬美元研發量子運算技術,並在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建立量子運算研發中心,且與哥本哈根大學簽訂長期協議,聯手研發通用量子電腦。

微軟的研究團隊將與哥本哈根大學Niels Bohr研究所(Niels Bohr Institute)合作,共同開發拓撲量子電腦(Topological Quantum Computer),且Niels Bohr研究所的量子裝置中心(Centre for Quantum Devices,Qdev)將成為哥本哈根大學與微軟合作的關鍵單位。

而Qdev是由丹麥國家研究基金會(Danish 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所創建,並由哥本哈根大學Niels Bohr研究所教授Charles Marcus所帶領,而Charles Marcus也被任命為微軟哥本哈根量子所(Station Q Copenhagen)的科學總監。

根據微軟官網,具備量子運算技術的電腦具有解決和執行複雜數學計算的能力,且相較於現有由普通位元組成的電腦運算速度還要快,而量子電腦將有能力處理如全球暖化、材料和藥物設計、IT安全性和加密等問題。

微軟人工智慧暨研究部門參謀長David Pritchard表示,微軟與哥本哈根大學期望能打造出一臺實用且具備擴充性的量子電腦,並能藉此帶動全球經濟的轉型,以及解決世界上最難的問題。

另外,微軟除了與哥本哈根大學合作外,也與荷蘭、澳洲和美國的大學合作,共同研究量子運算技術。

 

哥本哈根大學Niels Bohr研究所教授Charles Marcus談量子電腦的未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