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期間臉書上充斥假新聞及俄羅斯干預大選爭議不斷,臉書周三表示,俄羅斯政府的確在大選前透過假帳號向臉書下了廣告,藉此散佈有利俄羅斯的政治宣傳內容。 

臉書是在被批評協助散佈假新聞後,展開內部調查。臉書安全長Alex Stamos指出,檢視該公司的廣告下單活動,臉書發現從2015年6月到2017年5月,有近3000則廣告與約470個假帳號及粉絲專頁有關,這些廣告為臉書貢獻了將近10萬美元。而進一步分析顯示這些帳號是自一個俄羅斯境外的業者。 

臉書指出,這些帳號營運的廣告大部份都沒有特別指涉美國總統大選、或聳恿支持哪一個候選人。但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這家公司為向來與俄羅斯政府關係密切的「巨魔農場」(troll farm),該公司經常受託為俄羅斯進行宣傳操作。而且其中有一小部份曾經指涉分別代表共和黨及民主黨的候選人川普和希拉蕊。 

同時臉書也坦承這些廣告的確使用極端意識型態語言,討論像是LGBT(男女同性戀、雙性戀及變性)、種族、移民或是擁有槍枝權等議題,有深化社會和政治對立之嫌。此外,這些廣告中有1/4是針對特定地區發送,尤其集中在2015及2016年期間。 

Stamos表示,由於這些粉絲專頁及假帳號違反了臉書政策,已經遭臉書關閉。臉書也找出2,200則與政治有關廣告來自俄羅斯,或是源自美國的俄文廣告。這些廣告貢獻大約50,000美元。媒體分析,雖然這些廣告收入以金額來看很小,但證實了俄羅斯企圖干擾美國總統大選。 

臉書同時重申打擊假帳號、假粉絲專頁的決心,未來將持續強化反制措施,包括利用機器學習來過濾垃圾貼文或轉貼低劣網站的連結、降低用點擊詐騙標題的文章排序,或是禁止經常重覆發文的粉絲頁發送廣告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