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甫於今年5月於烏鎮舉行的AI高峰會上暗示有意設立位於中國的第一個AI研究團隊,近日媒體便發現Google的人才招攬頁面出現了相關職缺。

Google在2010年因拒絕遵循中國政府的言論審核政策而幾近全面退出中國市場,包括Google的核心搜尋服務與Android官方市集Google Play都無法在中國生存,因而使得Google在中國市場的一舉一動都受到矚目。

事實上,在Google的人才招募網頁上,至少有20個職缺位於北京,其中有4個項目與人工智慧(AI)技術相關,包括徵求雲端機器學習技術的產品經理、機器學習的研究科學家、機器學習的技術主管,以及機器學習的軟體工程師。

Google的描述可看出,Google準備在北京建立機器學習解決方案團隊,與其他Google研究團隊合作共同推動及發展攸關Google Cloud Platform的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以解決市場與客戶的需求。

根據中國政府於今年7月發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中國預期要在2030年成為全球的AI創新中心,創造10兆元人民幣的產業規模。

中國政府的野心並非無稽之談,知名的投資顧問公司高盛(Goldman Sachs)日前曾出版一份關於中國AI崛起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已經成為以AI推動經濟成長的全球主要競爭對手。目前全球的AI技術仍由美國領先,但其他國家正快速追趕中,中國即為其中之一,而在新興技術起飛的當下,人才的招募至關重要。

高盛亦說,在AI人才短缺的情況下,各大業者相繼於全球建立研究實驗室,以招募及訓練相關人才,不只是美國科技業者到處招兵買馬,中國業者同樣也在矽谷招攬人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