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Oracle)的軟體傳道者David Delabassee上周透露,該公司正考慮開源專為企業應用設計的Java EE。

Java EE為Java平台的企業版(Java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原為昇陽(Sun)專為企業應用推出的平台,在甲骨文於2009年買下昇陽之後,成為甲骨文的資產。

然而,甲骨文開發Java EE的速度緩慢,原本由昇陽管理的Java EE不到三年就會更新一次版本,但在2009年的Java EE 6之後,甲骨文到2013年才推出Java EE 7,並準備在今年釋出Java EE 8,從昇陽轉移到甲骨文的Java之父James Gosling與Java EE傳道者Reza Rahman則在去年3月相繼離開甲骨文,Rahman更發起Java EE守護者(Java EE Guardians)活動,指責甲骨文對Java EE的開發漫不經心,要求甲骨文履行對Java的承諾。

Delabassee先是讚揚了Java EE是個獲得廣泛採用的成功產品,再說Java EE的靈活或彈性不如開源專案,把Java EE的參考實作或測試相容性套件等技術移交給開源碼基金會也許才是正確的下一步,此舉將可讓Java EE擁有更靈活的程序,提供更具彈性的授權,也能變更其治理程序。

因此,甲骨文計畫與社群、受權人與幾家候選基金會討論Java EE未來的可能發展方向。

Rahman應該事前就得知此事,並曾於8月上旬透過Twitter發動投票,讓社群票選Java EE的最佳歸宿,結果Apache軟體基金會獲得了64%的支持,Eclipse基金會也有17%的支持率。

甲骨文過去也曾把NetBeans IDE及OpenOffice捐贈給Apache軟體基金會,並把Hudson捐給了Eclipse基金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