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美國大日食」即將在太平洋夏令時間(PDT)周一(8/21)早上9點(台北時間8/22凌晨零點)粉墨登場,拜無遠弗屆的網路之賜,美國太空總署(NASA)除了設立直播網站之外,也將透過臉書粉絲團YouTube及NASA app直播這場難得一見的天文盛會。

美國是唯一可觀測到此次日全食的國家,且可觀測的地區從美國西岸橫貫114.7公里至美國西岸,有10個州落在全食帶,時間點則是從太平洋夏令時間早上九點於美西奧勒岡州(Oregon)的馬德拉斯鎮(Madras)開始,月亮行經地球至太陽中間的時間約有3小時,而月亮完全遮住太陽的日全食景象可望延續2分40秒。上次美國民眾看到日全食是在1979年。

至於日偏食的觀測範圍則更廣泛了,從整個北美州、南美洲中北部、歐洲西岸、非洲北岸到俄羅斯東北部等。

而NASA的直播節目也將從PDT時間早上九點開始,預計轉播4小時,除了播放在全美各地所看到的日蝕之外,也會有相關的評論,以及活動報導,節目長度為4小時。

除了NASA之外,美國舊金山的科學探索館(Exploratorium)美國科學頻道(Science Channel)也都將透過YouTube直播來自不同城市的日食景像。

此外,由柏克萊大學與Google共同發起的Eclipse Megamovie 2017專案則號召了全球超過1000個志願者來拍攝此次的日食照片及影片,再由該專案負責整合這些影像以創造橫跨美國的連續日食影像,並紀錄日冕的改變,首個版本預計當天下午就會出爐,之後會再陸續改善並釋出更新版。該專案期望當美國於2024年再遇見日全食時能夠再執行一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