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騰訊在上周公布了該公司今年第二季(Q2)的財報,顯示騰訊在Q2創下了566.06億元人民幣(83.56億美元)的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57%,其中,光是手遊就帶進148億元人民幣營收,佔總營收的26%,成為騰訊的最大營收來源。

騰訊的主要業務為QQ、微信等通訊軟體,以及遊戲,現為中國市值最高的公司,根據《富比士》(Forbes)今年的統計,騰訊市值為2771億美元,居次的則是阿里巴巴的2649億美元。

在騰訊Q2的財報中,包含手機遊戲、PC遊戲與社交網路等增值服務的營收為368.04億美元,其中的手遊佔了148億元人民幣,PC遊戲佔了136億元人民幣,直播、視訊、音樂等數位內容服務及虛擬道具的社交網路收入佔了129.43億元人民幣。至於網路廣告業務則佔了101.48億元人民幣,其他諸如支付或雲端服務則佔了96.54億元人民幣。顯示手遊已然成為騰訊最大的營收來源。

在騰訊所開發的手機遊戲中,最為人所熟知的莫過於《王者榮耀》,這是款同時支援Android與iOS的多人線上競技遊戲,其總下載數與註冊用戶數皆超過2億,最高同時上線人數突破500萬,在2017年5月曾被App Annie列為全球獲利最高的手機遊戲。

然而,《王者榮耀》也惹來了爭議,中國《人民日報》在今年陸續批評這款基於中國歷史人物的遊戲虛構了故事情節,扭曲了歷史與價值觀,也讓人們過度沈迷,並暗示中國政府將著手監管這類的社交遊戲,而使得騰訊股價一度大跌。

騰訊也立刻在今年7月祭出限玩措施,規定12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時,12歲以上的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時。因而被視為中國控管社交遊戲的先鋒,可能為其他中國手遊立下典範。

新的限玩措施可能要到今年第三季才看得到成果,不論如何,騰訊Q2的手遊營收仍比去年同期成長了5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