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趨勢科技於本月揭露,受到汽車製造商重用的控制器區域網路(Controller Area Network,CAN)協定含有一安全漏洞,可帶來阻斷服務攻擊(DoS),而使車上的安全氣囊或停車感應器失效。

在1986年正式發表的CAN協定規範了包括停車感應器、安全氣囊、主動安全系統、防煞車鎖死系統與車載系統之間的通訊與互動標準。不過,最近趨勢科技發現了該協定的設計含有一個安全漏洞,將允許駭客切斷基於CAN的系統功能,幸好駭客必需實際接觸車輛才可能實現攻擊。

美國國土安全部旗下的工業控制系統緊急應變小組(ICS-CERT)已提前取得了該研究報告並於7月提出警告。根據ICS-CERT的說法,CAN協定不只應用在汽車產業,也被廣泛應用在關鍵製造商、健康照護產業與交通系統。

由於該漏洞屬於CAN協定的設計漏洞,因此現階段只能紓緩而無法完全或立即被修補。其攻擊可能性則視CAN被部署的方式與OBD-II傳輸埠遭存取的難易度而定,例如ICS-CERT便建議汽車製造商應限制OBD-II的存取能力。

然而,趨勢科技警告,就算該漏洞必須要可實際碰觸汽車才能被開採,但這仍然是個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的嚴重漏洞,而且,在共乘或汽車租賃成為主流之後,將讓許多人得以接觸同一部車,進一步擴大了該漏洞的安全風險。

 

趨勢科技展示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