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淘寶網

本周中國浙江省網信辦聯合杭州市網信辦約談淘寶網、同花順金融網、蘑菇街互動網、蝦米音樂網與配音秀網等五大網站負責人,要求業者修改網站上的違法與不良訊息,並點名淘寶網涉及VPN工具的販售。

中國在今年6月正式實施的《網路安全法》 正在迅速發酵,儘管國外媒體報導中國政府要求電信業者全面封殺個人VPN服務的消息已遭否認,然而,中國境內的VPN服務陸續消失卻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網友近來最夯的其中一個話題即是去哪裡找到可用的VPN,而中國最大的拍賣網站—淘寶網即是解答之一。

不過,浙江網信辦接到網友的檢舉,發現淘寶網部份商店銷售可破壞計算機系統的工具、違禁管制物品,以及非法的VPN工具,違反了《網路安全法》等多項法規,並警告淘寶網必須舉一反三,全面下架違法商品,以及對違規店舖進行整肅。

迄今中國已有眾多受歡迎的VPN服務遭到封鎖,且蘋果也已將中國App Store上的VPN程式下架,未來中國網友要越過中國的數位防火牆,造訪被中國政府封鎖的Google、YouTube、Facebook、紐約時報、彭博社或華爾街日報等眾多網站將會難上加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