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Event Grid已整合了多種事件出版及處理服務。

圖片來源: 

Microsoft

微軟於周三(8/16)發表了Azure Event Grid預覽版,它是一個全管理的事件路由服務,宣稱可簡化基於事件的應用程式開發,也更容易建立無伺服器的工作流程,替Azure帶來更全面的無伺服器(serverless)服務。

由AWS帶動的無伺服器運算(Serverless Computing)的廣泛定義是由雲端平台來供應客戶執行程式所需要的伺服器資源,讓客戶不再需要部署、配置或管理伺服器,可更專注於應用的開發,同時興起的還有事件驅動型服務架構的風潮。

Azure運算總監Corey Sanders說明,現在絕大多數的應用程式都是根據事件來建置,例如反應IoT傳來的改變,或是回應使用者於行動程式上的點選動作,還是基於客戶要求而啟動的業務程序等,這些經由事件驅動的應用推動了企業對無伺服器平台的需求。

迄今微軟Azure已提供各種與無伺服器及事件處理的相關服務,從事件驅動運算經驗的Azure Functions、可集中管理小筆分散資料大量注入的Event Hubs、專為無伺服器工作流程所設計的Logic Apps,到Azure Automation等。

至於Azure Event Grid則能夠替任何應用管理從任何來源到任何目的的事件路由,包括Azure以外的第三方服務,它讓事件成為Azure上的一級物件,而且支援事件篩選,也可動態處理龐大規模的事件,降低操作自動化的門檻,亦開啟更多無伺服器應用的可能性。

目前Azure Event Grid在事件出版及處理上(上方主圖)分別整合了Blob Storage、Resource Groups、Azure Subscriptions、Event Hubs、Custom Topics、Azure Functions、Logic Apps、Azure Automation與WebHooks,並預計今年會再納入Azure Active Directory、API Management、IoT Hub、Service Bus、Azure Data Lake Store、Azure Cosmos DB、Azure Data Factory與Storage Queues。

Azure Event Grid的計價模式是基於事件,每個月有10萬次操作的免費額度,在預覽期間,超過該門檻每100萬次的操作費用為0.3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