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將舉行的2017臺北世大運(8/19-8/30)進入開幕的最後倒數計時,臺北市資訊局局長李維斌以臺北世大運執行委員會賽會支援部長的身份,率領資通訊技術團隊宣示已準備就緒,將迎接將近兩個星期的賽事挑戰。

李維斌表示,世大運為僅次於奧運規格的國際重要賽會,所有賽會產品及設計都需要通過FISU(國際大學運動總會)審查,確認符合國際賽會標準,包括導入賽會資通訊系統,還必須匯整其他部處相關設備、設施,完成各場館設施、資訊網路系統、資訊安全系統、電力系統等各項作業環境的介接與整合,是國內首見高度專業性及高複雜度的資通訊工程。世大運資通訊整備工作已經就緒。

此次世大運估計將有150個國家、約1.2萬名選手參加,為了做好世大運的後勤支援工作,世大運預計將投入7.4億元預算,由國內外近800名資通訊人員組成資通訊團隊,其中包括主要的IT服務承包商Atos,由於Atos過去即有豐富的國際賽會IT支援經驗,縮短了這次世大運資通訊的準備作業,並由Atos國外188名專家來台安裝、測試計時計分系統,加上背後有歐洲團隊支援。

另外,臺北市政府也投入各局處61名人力,按5個縣市35個賽事場館分為11組,加上大同公司投入168人,還有負責機房及賽會網路通訊系統的中華電信348人,以及無線、有線、電力等相關工程人員。

儘管世大運預定在8月19日開幕,但已有部份賽事如水球、足球會先在8月18日舉行,按FISU的規定,計時計分系統需在各項賽事進行的前三天準備就緒,因此今天資通訊團隊誓師啟動,宣示已各項系統已就緒,人力也已到位。

為支援世大運順利進行,在臺北市小巨蛋設立了主營運中心(MOC),由市長或副市長坐鎮,而臺北市政府10樓的資訊局機房,在機房整併多出的空間設立了資通訊技術運行中心(TOC),由資通訊團隊負責,可說是世大運背後資通訊作業的戰情中心,監控管理各項系統的運行。另有四大認證中心,負責行政、支援人員、選手、FISU人員的身份認證,以及轉播中心、媒體中心。

由於TOC嚴格禁止人員進出,內部情形由臺北市政府資訊局提供。

臺北市資訊局表示,世大運的資訊系統包括各項賽會的行政作業賽會資訊系統、安全認證、人員管理,以及相當重要的選手比賽結果量測及紀錄的計時計分系統,統一由TOC監控管理各個場館的資通訊工作。

世大運資訊管理處處長鄭信一表示,這次世大運的舉辦,在相關廠商的通力合作下縮短了資通訊系統的準備時間,若按FISU的規定,沒有經驗的廠商協助需要四年的準備時間,而有經驗的廠商協助下,準備時間為2年,這次世大運由於前後任市長交接,準備時間不到1年半,有經驗的協力廠商讓準備工作縮短不少時間。

FISU對世大運賽會有相當嚴格的規範,鄭信一表示,除了正式比賽使用的35座場館,其他50座供選手訓練用的場館也均要求使用相同規格的計時計分系統、資訊系統,而且基於安全考量,世大運賽會場館內的網路分為三種,賽事計分使用的G-Net網路及支援賽事的行政作業網路A-Net必需使用有線網路,觀眾及媒體所用的I-Net網際網路才能使用無線網路。計分所使用的平板電腦若要將選手的分數送到成績室(OVR),依規定不能使用無線網路傳送,必需以有線的方式,按照特定的程序將分數資料送到成績室。

此外,我們在電視上觀看賽事轉播,以游泳比賽為例,不同的泳道在畫面上的虛擬標示、不同選手的國籍虛擬標示、計時等等,這些電視轉播畫面上的虛擬標示並不是轉播單位製作,依FISU的規定是由資通訊團隊製作,FISU對國際賽會的嚴格規定可見一斑。

在世大運即將開幕,為了確保賽會順利進行沒有意外,並預先做好資安防護工作,世大運資通訊團隊也進行多次教育訓練、資安演練工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