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Jericho

WannaCry勒贖軟體作者近日在比特幣分支造成價格上揚後,一口氣領走了價值超過14萬美元的勒贖金。
 
5月間WannaCry在全球網路發威,感染了超過40萬台電腦,向用戶勒贖300到600美元的比特幣,並導致英國醫院、俄國行動電信公司被迫關閉。該作者在5月發動攻擊後一周首先就獲利約7萬美元,之後陸續有進帳。

Quartz記者設定一隻長期監控WannaCry作者比特幣帳戶的推持機器人程式,這個一直都沒提取的帳戶本周三終於有了動靜。從8月3日上午11:00開始,帳戶出現分批提取紀錄,在半小時內轉走超過14萬美元。
 
受到本周三比特幣分支事件影響,Quartz記者發現,這個本帳戶價值爆漲20%來到14萬餘美元,可能是駭客決定領走的原因。比特幣分支之後,原有比特幣的持有人將會獲得同樣數量的Bitcoin Cash而憑空增加財富。雖然被某些人斥為山寨幣,但Bitcoin Cash的價格已經從周三約289美元漲到490美元左右,成為第三大加密貨幣。
 
這些虛擬貨幣可能流向了比特幣攪拌商以便洗為合法的錢。然而歐美警方最近開始大舉掃蕩網路地下經濟,經常為勒贖軟體、毒品交易等網路犯罪洗錢的交易平台BTC-e持有人Alexander Vinnik上周在希臘被逮,另一攪拌商Bitmixer也於日前疑似遭警方施壓突然關閉。如果執法行動持續,將使得WannaCry作者這些錢暫時難以重見天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