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轉投資的Big Data分析科技公司Palantir,向來十分神祕,近來有媒體揭露這家公司其中一項重要技術,就是要利用分析來達成預測犯罪的目的。

Palantir原本是美國情報單位用來分析伊拉克路邊炸彈的施放模式,並據以預測未來炸彈施放行為的軟體工具;如今這套工具被美國的執法單位用來分析犯罪資料,用於洛杉磯、芝加哥等美國大城市的警政部門,以預測可能的犯罪熱點,作為警方部署巡邏警力的參考依據。

不過也有批評者認為,目前警方傾向重軍部署在少數族裔社區,而人數密集的區域也更容易發現犯罪,在這樣的歷史資料下演算出的建議區,可能隱含長期累積的偏差,而若警察再進一步加強在這些區域部署以求「發現罪犯」,可能衍生更多社會紛爭。

Palantir的主要客戶都是美國政府或相關機構,包括聯邦調查局(FBI)、中情局、國安局(NSA)、疾病管制局、空軍、特勤局、西點軍校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