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中國清除境內VPN服務的腳步已經蔓延到行動市集了。VPN服務供應商ExpressVPN透露,該公司於上周六(7/29)收到蘋果的通知,指出其同名行動程式已於中國App Store上被移除,初步調查顯示當地App Store上的主要VPN程式皆已不復在。

中國工信部於今年1月底頒布《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清理規範互聯網網路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要求省市管理單位、電信業者與ISP業者在14個月內針對包括VPN在內的中國網路連線展開清理;隨後即傳出中國升級當地的數位防火牆,讓VPN程式更難翻牆;今年7月中國政府進一步要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等三大電信業者於明年2月1日以前封鎖VPN的個人存取能力

ExpressVPN表示,他們對於這樣的發展感到失望,這是中國政府自封鎖VPN以來最激烈的手段,同時也對於蘋果協助中國的言論審查感到憂心,ExpressVPN強烈遣責這些威脅言論與公民自由的手法。

另一VPN業者Star VPN同一天也透過Twitter宣布該公司位於中國App Store的VPN程式已遭蘋果移除。

蘋果則向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證實此事,表示中國工信部早在今年初便宣布所有VPN服務都必須取得許可,蘋果被要求要移除某些不符合規定的VPN程式,但這些遭到移除的程式仍存在於其他市場。

目前受到影響的程式市集似乎只有App Store。ExpressVPN說明,現在中國市場只有App Store上的ExpressVPN程式被移除,支援Windows、macOS、Android與其他平台的ExpressVPN都還在。儘管如此,各式平台上的VPN程式被中國政府盯上似乎只是早晚的問題。

這些VPN程式仍然存活於中國以外的市場,中國民眾可藉由建立其他國家的行動程式市集帳號來安裝VPN程式,ExpressVPN也鼓勵受影響的中國用戶可利用該公司的線上聊天功能向客服求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