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IBM

IBM近年來押寶的認知運算技術,與其代表產品Watson電腦,近來遭到美國紐約知名投資銀行Jefferies看衰,還因此調降IBM的股價展望,由135美元降為125美元。
 
Jefferies在12日發表針對IBM的最新研究報告,對過去一年來股價保持在147至182美元區間的IBM未來發展投下悲觀的一票,將原本就低於市價的目標價135再度調低至125美元,主要原因在於,該公司針對IBM大力押寶的Watson認知運算服務前景看衰。
 
Jefferies並未否定IBM Watson的技術能力,還強調這是當前市場上最完整、相對成熟的人工智慧(AI)相關平台,但該銀行的分析師蒐集市場資訊卻發現,導入Watson涉及的龐大顧問服務支出與資料蒐集、整合等前置作業,恐怕會讓許多企業卻步。
 
該報告引述一份關於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導入IBM Watson for Healthcare的稽核報告指出,光在2014到2016年間,MD Anderson就付出了高達6210萬美元的高價,但該專案最後卻以失敗收場,原本利用認知運算尋找合適的癌症治療法目標,最終完全沒有對任何一個病患提出治療建議。
 
儘管該專案失敗的主因之一,為MD Anderson在專案進行中曾經更換過軟體系統,而Watson專案要求更多預算與時間以進行與新軟體系統的資料庫整合,最終導致業主停損、專案終止,但這也凸顯出要能導入IBM Watson,企業本身也有門檻需要跨越,可能讓更多潛在用戶裹足不前。
 
除了高昂成本讓人止步,IBM在AI、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領域的人力招聘力道,也明顯落後於其他科技業同業。根據美國人力網站Monster.com上的職缺資訊,IBM招募相關人力的數量,遠遠低於亞馬遜(Amazon)與蘋果(Apple),並可能成為未來相關技術發展進度的領先指標。
 
儘管前景遭華爾街看衰,但IBM對Watson的信心仍十分堅定。該公司近年來針對其資訊服務事業GTS數度進行小規模裁員,表示將利用Watson的AI技術,取代部份的網路、資訊系統監控管理人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