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速攝影捕捉選手動作】日本體操協會找來富士通合作,利用一臺3D超高速攝影機,即時捕捉體操選手比賽時的各種動作,不用像過去那樣得在身上配戴動作捕捉偵測器。

圖片來源: 

iThome

富士通是日本2020奧運的ICT主要負責廠商,除了建置奧運比賽需要的ICT基礎設施之外,富士通還計畫將AI運用到奧運體操比賽上。不只是用來輔助訓練,甚至希望可以做到輔助裁判評分的系統。

體操比賽雖然採人工舉牌評分,但也有一套判斷不同動作得分的標準,但是多達807種體操動作,要在短短幾分鐘,甚至十來秒內快速分辨出選手表現的動作是哪幾種的組合,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例如要快速分辨出選手的旋轉圈數就並非易事。

目前常見在體操訓練上,會讓選手戴上動作捕捉偵測器來追蹤,再搭配十臺左右環繞在選手四周的動作偵測器才能追蹤。可是,在實際體操比賽上,很難以採用這樣的方法,來建立一套自動追蹤動作的機制。

日本體操協會找來富士通合作,只需要一臺3D超高速攝影機,透過不同來源的雷射光源來建立出選手動作的即時3維資料,而且能在1秒內追蹤230萬個點,以建立高精確度的選手肢體動作資料,可以辨識出選手骨骼動作和所用的體操技術,再進一步比對現有的體操標準動作,提供對應的評分建議。富士通也希望可以將這項技術,運用到更多非人工計分型的競賽上。

超高速攝影捕捉選手動作

日本體操協會找來富士通合作,利用一臺3D超高速攝影機,即時捕捉體操選手比賽時的各種動作,不用像過去那樣得在身上配戴動作捕捉偵測器。

每秒記錄230萬點建立3D動作

透過攝影機內建的雷射光源,1秒可以追蹤230萬個點,再推算出選手動作的3D動作資料。

比對標準體操動作輔助評分

建立體操選手的3D動作資料後,就可以用來比對807種標準體操給分數,預計可用於東京2020奧運體操比賽輔助之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