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Trend Micro)近日發表了一份
《假新聞機器:傳播者如何濫用網路來操縱大眾》(The Fake News Machine: How Propagandists Abuse the Internet and Manipulate the Public)的研究報告,指稱網路已成為散布不實或假消息的最新管道, 市場已有各種五花八門的工具,再加上社交網路, 就能達到操縱群眾觀感,進而影響現實世界的目的。

假新聞並不是新鮮事,它已存在數個世紀, 只是網路讓它變得更容易、影響力更大。 該報告認為假新聞的引爆有3個要點,分別是動機、 工具與社交網路。

除了社交網站是必要的存在之外, 工具指的是各種用於社交網路上操作與散播消息的工具或服務, 只要花錢就買得到,例如付費買讚或關注人數, 有些特殊服務還能偽造網路投票結果,或是強迫網站撤下新聞。 動機則因人而異,有些是個人因素,有的是為政治目的, 有的則是獲利導向,如廣告。

根據該研究,透過市場上的各種工具與服務,只要5. 5萬美元就能詆毀一名記者, 花20萬美元就能煽動街頭抗議活動,還能創造名人。

該報告舉中國一家文章代寫業者「寫作幫」所提供的服務,依字數、篇數可以幫忙代寫各種文章,例如軟文或新聞稿,「寫作幫」還提供發佈服務,幫客戶將這些文章在百度新聞、中華網、鳳凰網等不同網路平台上散佈。(來源:趨勢科技)

例如一周發表一篇不利於特定記者的消息, 同時購買5萬次的轉發或按讚, 以及創造10萬次流量的價格為2700美元。 每周購買一部抹黑影片並讓它成為YouTube熱門影片的價格則 是2500美元。還可以購買評論, 建立擁有數十萬支持者的Twitter帳號, 大量轉發針對假消息的負面評論。根據估算,只要5.5萬美元, 舉凡讀取、觀看或搜尋該假消息的使用者就會對該記者印象不佳。

也可以用錢把自己拱成名人,透過報導、投票, 分階段讓自己的粉絲人數從1.15萬一直成長到30萬。

而中國的粉天下(ftx9)則是提供微信(WeChat) 上的名人張貼服務,例如只要支付48萬元人民幣(約7萬美元), 就能讓擁有上千萬名粉絲的名人張貼特定內容, 如果願意付124萬人民幣(18萬美元), 就會有擁有逾7000萬名粉絲的名人幫忙張貼。

不論如何,該報告還是希望民眾擁有辨識假消息的能力, 列出這些假消息的共同特點,涵蓋騙人點選的聳動標題、 企圖以假亂真的可疑網域、不專業的文筆與排版、 偽造的圖片與照片、缺乏發表日期,也沒有作者、 消息來源或數據等。

此外,使用者亦可交叉比對其他的媒體內容、 檢查支撐該文章的連結、觀察留言, 以及確定文章內容是來自於有聲譽的網站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