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斯萊斯集團正開發智慧化的貨輪航行技術。

圖片來源: 

Rolls-Royce

自動駕駛汽車、無人飛機持續發展,來自澳洲、日本與中國的航運業者,則著眼研發無人自動駕駛船隻,減低全球航運成本與風險,提高競爭力。 

日本造船與航運業者正打算合作研發自駕貨輪,希望在2025年前正式出海。包括三大航運業者中的商船三井(MOL)、日本郵船(Nippon Yusen)與日本聯合造船(JMU)便打算合作研發自駕貨輪,採用物聯網(IoT)技術,分析來自全球海域上部署的感測器資訊,透過人工智慧(AI)找出最安全、節能的航道,為自駕貨輪提供基礎資料。 

英國勞斯萊斯集團也已經進行無人遠洋貨輪的研發,預計2035年能夠下水,至於技術門檻稍低的近海貨輪,該公司已經完成原型機的基本設計,預計在2020年便可以透過遠端遙控的方式,讓近海無人駕駛貨輪出海航行。 

每年要出貨1500航次、總部位於澳洲的全球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BHP)也打算透過研發、採用無人自駕船隻來降低其運送成本。舉例來說,目前該公司從澳洲北部海岸出貨至中國,至少要耗費10天的航運時間,一旦能夠採用無人船隻,減少船長、水手等支出,將對於這間位於南半球的礦業公司龐大的航運成本帶來顯著的減省效果。 

英國大型礦業公司力拓集團(Rio Tinto)已經投入自駕卡車計畫,並預計在2018年底前正式上路,亦表示該集團的下一步也將投入自駕貨輪的研發與應用。該公司目前自有17艘貨輪與200艘租用船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