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持續攀升的記憶體與固態硬碟(SSD)價格,已經對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市場造成不小的漲價壓力,包括聯想(Lenovo)、戴爾(Dell)都已經陸續調升相關產品售價。 

戴爾財務長Tom Sweet在五月初的公司財報電話會議中,曾經透露記憶體與SSD貨量短缺的狀況,可能將會一路延伸至年底,記憶體價格自去年底起已經翻漲一倍,SSD也漲價約兩成,都因為市場貨量不足導致。 

聯想總裁暨營運長蘭奇(Gianfranco Lanci)亦在二月時發表過類似談話,表示DRAM、SSD、LCD與電池等零組件的價格都持續上升,逼迫業者不得不調漲PC價格,但他當時表示由於產品規格不一,很難用單一數字呈現整體價格調漲的幅度。 

美國通路新聞網引述當地電腦與解決方案經銷商談話表示,原廠已經調漲PC與伺服器價格5%至10%,只是調漲的方式並非直接調漲牌價,而是以調整折扣比率、或提高經銷商議價難度等方式,達到調漲價格的目的。 

經銷商擔心的除了價格,還有零組件缺貨導致的出貨延遲問題,不過有經銷商則轉而利用原廠貨期拉長的問題,作為說服企業客戶提早下單的說服策略,的確在某些案子達到縮短銷售時間的效果。 

戴爾基礎架構產品主管David Goulden表示,公司正在努力在調漲伺服器價格與維持公司業務成長之間,找尋平衡點。他強調,價格升高並不會成為常態,成本終究會達到一個平衡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