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itHub

全球最大的開源專案分享平台GitHub上周公布了2017年的開源調查報告,顯示開源社群的男女分配極為不均,並發現開發人員經常忽略了文件的重要性。

此次的調查有4500名受訪者來自GitHub,另500名來自其他開源專案分享平台,詢問逾50種與開源相關的主題。

其中,在開放原始碼最常遇到的問題中(下圖,來源:GitHub),最普遍的問題是老舊與殘缺的文件,其他依序是不回應、輕視的回應、衝突、不明原因的拒絕,以及令人不舒服的語言或內容等。

GitHub表示,文件可協助新手使用與回饋專案,也是建立包容性社群的關鍵,卻有高達93%的開發者認為開源專案的文件太不完整,有鑑於約有1/4開發人員的英文讀寫能力不是很好,GitHub也建議專案作者應以清晰的語法來撰寫文件,以造福那些非來自英語系國家的開發者。

此外,調查也發現了開源社群的女性比例偏低,只佔了調查總數的3%,另有1%表明自己為跨性別,高達95%為男性。

事實上,根據美國勞動統計局今年初的調查,美國電腦程式設計師的女性比例佔了22.6%,但在開源社群卻只有3%。

GitHub調查發現,開源社群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遇到讓他們覺得不受歡迎的文字或內容,更容易被定型,也更容易求助於認識的人而非陌生人,但陌生人之間的協作卻是開源社群的主要特色之一。

此外,開源社群認為一個專案最重要的元素(下圖)依序是維護者的回應速度、授權、社群的友善程度、積極的開發、貢獻指南、行為守則,以及普及率。

 

至於開發者在軟體中使用開源專案的前五大原因則依序是穩定性、安全性、使用者經驗、相容性及透明度等,成本考量則被排在第七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