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靠著Echo系列智慧喇叭產品一舉拿下7成市場。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mazon

市調機構Emarketer一項研究顯示,Amazon Echo銷售發威,拿下今年全美聲控喇叭市場中超過七成市場。 

報告指出,今年3560萬美國人一個月將使用一次以上的聲控語音助理裝置,這個數字為去年的128.9%。 

在各廠牌產品中,70.6%的用戶擁有一台Amazon Echo,而Google Home則以23.8%居第二。而剩下的5.6%,就由其他眾多品牌包括Lenovo、LG、Harmon Kardon和Mattel等瓜分。 

eMarketer預計,未來幾年Google的市佔會再度爬升,使Amazon的市佔可能會些微下滑,不過Amazon仍然會是市場龍頭。 

Amazon Echo的普及度可以從今年CES 2017會場中,居家連網產品都標榜以用Echo控制看得出來。Echo產品線也從原本單一圓柱機種,再擴增到可攜及精簡版Echo Tap、Echo Dot,以及最近發表可放在寢室內,結合相機及人工智慧以提供用戶穿搭建議的Echo Look 

eMarketer預測部門副總裁Martin Utreras指出,消費者已逐漸習慣這類技術,也刺激了市場的成長動能,等價格愈來愈平民化,功能愈來愈強,消費者就有更多理由採購這類裝置。 

eMarketer定義的聲控喇叭是像Amazon Echo及Google Home這類產品,內建語音聲控助理為產品的核心功能。 

而較廣義的語音助理即語音助理軟體,包括Amazon Alexa、蘋果Siri、Google Now及微軟Cortana今年也前景可期。eMarketer預估今年全美有6050萬人將會使用這類語音助理服務,一個月至少一次。這個數據為智慧型手機總用戶的27.5%,或是總美國人口的將近1/5。 

以用戶年齡層來看,使用時間最長者為25到34歲之間的用戶,佔比為26.3%。而以世代來看,超過1/3(33.5%)的千禧世代(約1980年到2000年之間出生者)今年內都會用至少一次虛擬助理服務。分析師認為,這個族群中較年長者對虛擬助理功能需求大過娛樂,是這類服務的中堅用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