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IDC報告顯示,第一季全球平板出貨3620萬台,較去年同期減少8.5%,是平板市場連續第10季下滑。但好消息是終結了連續5季的兩位數衰退的局面。
 
IDC將平板粗略分成兩種類別,一是帶有原廠鍵盤的可拆卸(detachable)平板,另一種則不具鍵盤,稱為平板電腦。前者市場持續成長,而且愈來愈多外形和傳統筆電類似的產品推出。而平板電腦則在2014年達到出貨高峰後即快速衰退。
 
IDC全球行動裝置分析師Ryan Reith指出,平板市場在2010年成形,並在2010到2013年之前以空前速度增長,然而後來消費者卻失去興趣,IDC相信原因出在平板角色遭到智慧型手機取代,以及平板產品技術及造形幾乎沒什麼創新。
 
就在平板大起大落的同時,傳統PC也面臨史上最長衰退期,不過展望2017年第1季,傳統PC將出現2012年第1季以來首次正成長,雖然與去年幾乎持平。
 
個別廠商而言,蘋果上季出貨890萬,較去年下滑13%,但仍以24.6%市佔蟬連第13次冠軍,其中9.7吋較低價iPad Pro銷售發威,保住蘋果在可拆卸機種市場的寶座。第二名仍然為三星,上季出貨600萬台,年減1.1%,取得16.5%市佔。
 
華為上季出貨大增31.7%來到270萬,也是前五大廠商中唯一成長的業者。四、五名為Amazon及聯想,上季分別出貨220萬台及210萬。
 
展望未來幾季,IDC認為,在蘋果及微軟Surface機種助力下,鍵盤可完全拆卸的平板機種仍然是主流,但以轉軸改變螢幕方向的變形平板後勢看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