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由Snapchat母公司Snap首先開啟了科技股的上市風潮,大數據管理服務公司Cloudera是美國第4個科技業者的IPO案;Snap先於3月2日登上紐約股市,以17美元掛牌的Snap上市首日上漲至28美元以上的行情作收,隨後企業雲端服務廠商MuleSoft也於3月17日首次上市,收盤價為24.75美元/股,與發行價格14到16美元相比上漲了46%,雲端身分管理廠商Okta於4月初首次上市,收盤價23.51美元,較發行價格17美元上漲6.51美元。不遑多讓的Cloudera也於28日首次公開出售股票,股票代號為CLDR,發行價為每股15美元,上市首日股票即飆漲了20%,以18美元作收。

Intel可以說是這次Cloudera上市的最大利益相關者。因為在2014年Cloudera估值41億美元時,Intel向其投資了7.42億美元,以30.92美元/股購買其股份,算是重金入股,至今年1月份,Intel持有Cloudera 22%的股份,Accel和Greylock Partners分別占比為16.3%和12.5%。 另外,Intel於2016時也與Cloudera宣布合作,向Apache基金會貢獻一個開源專案Spot,這項開源專案藉由大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技術,來加強安全性分析,也有其他應用,如使用者行為分析、Proxy、網路伺服器、防火牆等。

Cloudera成立於2008年,現在總部位於加州矽谷的Palo Alto,由來自Facebook的前工程師Jeff Hammerbacher、Google前工程師Christophe Bisciglia、Yahoo的前工程師Amr Awadallah以及現任CEO Mike Olson共同建立。過去Cloudera帶給大家最深的印象就是將Hadoop的各種軟體元件組合成一個套件,提供較簡單的介面,讓一般企業能更快速熟悉地使用Hadoop。

Hadoop之父Doug Cutting曾在2016年接受專訪時提到,Cloudera是第一個宣布支援Spark的大數據公司,過去大家以為Cloudera是Hadoop公司,但現在Cloudera其實是Hadoop與Spark的公司。另外,Cloudera以核心平臺開源、管理軟體收費作為其商業模式。Doug Cutting認為負責儲存與處理資料的核心平臺必須開源,程式碼必須公開才能夠讓人信任,而且也不用擔心日後被廠商壟斷綁死。公司可以藉由銷售協助管理叢集系統、軟體設定、系統監控與優化的管理軟體獲取營收。因為收費的管理軟體獨立於Hadoop核心軟體之外,所以企業仍然可以免費使用Hadoop,不過若IT人員同時有效運用管理軟體,Hadoop軟體可以更有效率地運作,他說。

其實Cloudera才在不久前於臺灣發表企業級數據科學平臺(Cloudera Data Science Workbench)測試版。這個平臺的前身是2015年Cloudera併購的雲端Sense分析服務,它能提供使用者利用R語言、Python以及Scala撰寫程式,同時利用GUI介面加上加密存取機制,操作Cloudera大數據平臺進行各項分析任務。這個測試版現在則是能夠安裝於企業內部的網頁版分析工具。

MuleSoft於2006年在舊金山成立,除了開發整合數據工具,也通過API開發來幫助企業連接不同類型軟體及服務的應用平臺。起初是開源產品,而後開始收費;Snap於2011年9月才成立,近幾年Snap成長快速,主打產品為Snapchat,Snapchat為一相機程式,能即使拍攝照片及影片進行分享,特別的是這些影響在對方打開後能在自己設定的時間後自動刪除,若對方想要截圖或存取都會被知道。平均每天有1.58億的使用者,創造25億的照片或影片;Okta的產品主要於雲端平台,透過安全身份認證給企業用戶連接設備與應用程式,同時保護企業的數據資料及安全傳輸至客戶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