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鋼鐵業的龍頭中鋼為了改善工安及作業效率與資策會合作科技專案,將智慧眼鏡與作業人員的安全頭盔整合,以探索智慧眼鏡在工業應用上的潛能。

談到智慧眼鏡最先聯想到的便是Google Glass,這款智慧眼鏡內建螢幕、處理器、記憶體及連網功能,可以使用者利用觸控或語音搜尋相關資訊、攝影,但在2015年Google宣佈該產品專案畢業,雖然Google重申並未發棄智慧眼鏡,市場上也傳出各種消息,但至今Google尚未發表最新智慧眼鏡計劃。

看準智慧眼鏡在工業製造現場的潛力,中鋼和資策會智通所,以及智慧眼鏡代工業者佐臻、智慧眼鏡開發商鉅景聯手,依中鋼作業需要嘗試開發整合頭盔的智慧眼鏡應用,並展示了初步開發成果。

中鋼綠能與系統整合研發處許朝詠表示,根據規定中鋼的工作人員在侷限或封閉的空間作業時,基於保護作業人員的安全,必需配戴生命警報器,可以偵測現場有毒氣體、壓力等數值,讓後方指揮人員可以掌握進入侷限空間作業人員的身體狀況。但作業人員配戴的傳統生命警報器、感測器等設備不僅笨重,而且會限制工作人員的活動。希望透過智慧眼鏡與安全頭盔的整合,減輕人員的負荷,釋放工作人員的雙手。

傳統使用的生命警報器:

基於中鋼的需求,客製化的智慧眼鏡必需具備微光鏡頭、氣體偵測器、防水防塵及可程式化的按鍵設計,並可以無線傳輸影像及語音,將現場作業環境的影像傳送到後端,後端專家也可指導如何作業。

智慧眼鏡與頭盔的結合,頭盔內建了九軸感應器,用來偵測配戴者的步姿、行走速度,以取代生命警報器,如果偵測到工作人員一段時間沒有移動,向後端或現場其他作業人員發送警報。

此外,頭盔整合的LED照明可取代傳統的頭燈,為了使侷限空間可使用無線通訊,在侷限空間外會先佈置無線AP,以建立良好的無線通訊環境,讓侷限空間內的工作人員就能透過頭盔上的視訊相機回傳現場的影像,並能以頭盔廣播通話或是一對一通話。這個頭盔含電池重量約250公克,電池續航力約2.5小時。

當作業人員碰到難以解決的問題,需要請教專家時,除了透過無線網路與後方的人員通話,資策會還運用影像辨識技術開發了一套動態物件追踨與視覺校正技術,後端專家可根據頭盔回傳的現場影像畫面,將需要按下的按鍵或故障的關鍵元件以方框標示出來,方框會同步到頭盔上的智慧眼鏡螢幕上,讓作業人員可按專家指示操作。

由於戴在頭上的視訊相機容易隨頭部晃動,使回傳的現場影像容易飄移不定,資策會開發的這套技術能夠辨識追踨被標示的物件,即使視訊畫面暫時離開,當視訊相機再拍到該按鈕時,作業人員仍能透過智慧眼鏡看到被方框所標示的按鈕。

 

如下圖所示,工作人員經常需要戴上手套作業,頭盔上的智慧眼鏡特別將按鍵加大,以方便戴手套時按鍵,同時按鍵也設計於頭盔的側邊,避免作業時不慎誤觸。

 

加裝智慧眼鏡的頭盔戴起來的樣子,頭盔採用耳罩式耳機。

許朝詠表示,將智慧眼鏡整合於頭盔上,最大的好處在於釋放雙手,讓侷限場所的工作人員能更方便的進行各項作業,以提昇工作的效率,若能結合室內定位,進一步擴大了工業應用,另外,未來結合藍牙連接穿戴裝置,還可能進一步偵測作業人員的心跳、步數等,除了確保人員的作業安全,蒐集各方面生理數據結合大數據的分析,還能為作業人員監控身體健康,但涉及到敏感的個人健康隱私問題可能有疑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