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華爾街日報(WSJ)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Google打算在自家的Chrome瀏覽器中內建廣告攔截程式,直接幫使用者封鎖那些擾人的廣告。

根據報導,不論是行動版或桌面版的Chrome瀏覽器都將具備廣告攔截功能,而且預設是開啟的,可能會在這幾周宣布。不過Google拒絕回應相關報導。

若報導屬實,Google此舉堪稱是業者廣告自律的典範。有鑑於有愈來愈多的網路使用者於瀏覽器上安裝廣告攔截程式,封鎖了所造訪網站的所有廣告,削弱全球網路廣告營收,Google、臉書(Facebook)、美國廣告代理商協會(4A’s)等數十家組織在去年成立了「更佳廣告聯盟」(Coalition for Better Ads),用以研究消費者對廣告的偏好,並在今年3月發表更佳廣告標準(Better Ads Standards),列出消費者最討厭的桌面廣告及行動廣告型態。

Coalition for Better Ads調查了逾2.5萬名消費者對104種廣告型態的看法,發現消費者最討厭的桌面廣告為彈出式廣告、含有聲音的自動播放影音廣告、在網頁未載入前即出現的全版廣告,以及大型的固定式廣告;最討厭的行動廣告則是彈出式廣告、在網頁未載入前即出現的全版廣告、篇幅超過30%的廣告、動畫廣告、含有聲音的自動播放廣告、程式關閉後所出現的全版廣告、全螢幕滾動的廣告,以及大型的固定式廣告等。

該聯盟並呼籲品牌業者、零售商、廣告代理商、出版商及技術供應商應該放棄上述廣告型態,否則將會提高安裝廣告攔截程式的消費者比例,同時造成廣告營收下滑。

而Google的作法可能就是替消費者封鎖這些大幅影響瀏覽及閱讀經驗的擾人廣告,並放行其他消費者較能接受的廣告型態。

根據PageFair去年底的調查(下圖),全球有11%的網路人口封鎖了廣告,總計有6.15億台的裝置安裝廣告攔截程式,其中有2.36億台為桌面裝置,有3.8億台為行動裝置。該調查亦顯示消費者導入這些廣告攔截程式的兩大主因為安全考量及廣告太擾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