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amsung

4月1日-4月14日 重點新聞

  • 三星公開Nexledger區塊鏈平臺,組隊攻企業級應用

三星(Samsung)近日公開了一個名為「Nexledger」的區塊鏈平臺。根據公開的商標資料,Nexledger預計要提供企業級應用的服務,並採用准許制(Permissioned)的私有鏈制度,只有獲得准許的交易相關者可以看到區塊鏈上的資訊。

外界也猜測,三星更打算籌組一個區塊鏈聯盟,尋著R3聯盟、Hyperledger專案的模式,廣召業界人士加入,並擴大使用的影響力,並且協作找出應用解方。在三星的商標申請資料上,也包括了金融服務的智能合約、紅利點數專案以及金融驗證機制等。三星在去年七月就投資了南韓的區塊鏈即服務平臺公司Blocko,並且加入Hyperledger專案。

 

  • 各界爭相用區塊鏈執行股東投票,紐約Broadridge更要打造全球通用的股東投票區塊鏈平臺

圖片來源:Broadridge

金融服務供應商Broadridge,宣布要打造一個全球區塊鏈平臺,提供給企業,用於每年的股東投票大會上。此外,加拿大多倫多交易所集團(TMX Group)也加入這場戰局,打造一個E-Proxy的投票系統雛型。

Broadridge主要提供投資溝通的服務,也提供財務管理、資產管理等方面的科技解決方案。他們的企業策略全球總監Vijay Mayadas告訴外媒Coindesk,他們選擇用區塊鏈技術作為代理投票的基礎架構,讓企業在股東大會上可因此搜集到更多的投票、也增加股東投票的意願。據悉,Broadridge也砸下重金投資在區塊鏈相關技術上。

加拿大多倫多交易所集團(TMX Group)也宣布,跳入這個火熱的領域,用區塊鏈來執行股東投票。TMX集團旗下有許多子公司,包含多倫多證券交易所、蒙特婁證券交易所等,他們最近公開了一個代理投票的雛型設計,利用一個未公開的區塊鏈平臺來執行股東投票。不過,TXM集團透露,他們是用Hyperledger專案的區塊鏈技術進行平臺的架構。

這個稱為E-Proxy的投票系統,利用進階的加密方式,讓股東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投票,而且股東也不用實際到場,遠端操作即可。

 

  • 3家音樂版權機構站出來,聯手用區塊鏈打擊網路盜版

隨著網路盜版猖獗,連帶著影響音樂產業的收益,也間接導致原創者獲得的收益也被大砍。有鑑於此,美國、法國與英國的3家非營利的版權機構決定聯手,將音樂、創作品的版權資料全都記錄在區塊鏈上,利用區塊鏈的不可竄改特性來打擊網路盜版,並精準掌握版權的流動。

這3家機構分別是美國作曲家、作家和發行商協會(ASCAP)、法國的音樂創作者協會(SACEM)和英國的版權蒐集組織(PRS for Music)。他們在4月7日釋出這項消息,要共同協作,利用Hyperledger專案的Fabric區塊鏈應用架構,並由IBM執行管理,打造出一個全新的平臺,串連國際標準錄音資料代碼(ISRCs)、國際標準工作資料代碼(ISWCs)的資料,加速授權的過程,而且降低成本與錯誤率。

專案的目標是展現音樂產業與區塊鏈結合的可能,要創造出一個共享、去中心化的音樂資料庫,並且追蹤事後的資料、即時更新。現在仍在初期發展的階段。PRS for Music的執行長Robert Ashcroft認為,與區塊鏈結合可以產生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過去也有不少新創公司,如dotBlockchain Music、Mycelia以及MusicChain等,也瞄準音樂產業進行革新,不過不僅是打擊網路盜版,而是希望免去中間人對音樂創作者的剝削。

 

  • DTCC誓言打造全球單一的分享帳本,標準化金融業者間的資料傳遞

美國證券集中保管結算公司(DTCC)的副主席Larry Thompson最近在公開場合中,發表了DTCC在區塊鏈上的發展方向,他表示,DTCC要推動並設立全球的金融資料存取與權限的所有標準,更直言,要打造單一的、全球性的分享帳本。

DTCC主要負責全美股票和債券交易的結算和清算,日前他們宣布,要用區塊鏈來處理他們背後高達11兆美元的信用衍生性商品。現在,Larry Thompson此言一出,又提高了各界對區塊鏈共享帳本的興趣,尤其DTCC的貿易訊息庫處理了全球98%的信用衍伸商品。他表示,金融業者們一直在討論金融機構之間,資料庫、存取權限的標準,而用同一個帳本其實就是最好也最簡單的解決方案。他也指出,透過區塊鏈,一定程度的透明度可促進企業的法遵執行。

 

  • 保時捷首度舉辦新創競賽,瞄準區塊鏈公司

圖片來源:Porsche

全球知名的德國汽車品牌保時捷(Porsche)在4初時宣布,舉辦一項新創競賽,瞄準區塊鏈新創,廣邀他們申請這項保時捷有史以來的第一個創新競賽。保時捷強調,新創公司除了可和跑車製造商合作之外,更可以贏得2萬5千歐元的獎金,還可以加入德國SpinLab 提供的企業加速器(SpinLab-The HHL Accelerator)。

保時捷更表示,要透過這樣的競賽,來挖掘更多區塊鏈跟汽車產業結合的應用。他們希望找出替保時捷增加更多價值的科技應用。他們指出,區塊鏈的去中心化、透明化可用於汽車、房屋交易,或其他價值交換的領域。他們也祭出多項大獎,吸引新創願意加入。

 

  • 繼瑞典之後,巴西也有區塊鏈土地註冊實例

房地產區塊鏈平臺UBITQUITY宣布,跟巴西的房地產註冊單位(Cartório de Registro de Imóveis)合作,用區塊鏈記錄巴西兩座城市的土地所有權。雖然目前還在Pilot階段,但也開啟了南美洲使用區塊鏈註冊土地所有權的實際案例。

這兩座參與的城市分別是佩洛塔斯(Pelotas)以及莫魯雷東杜(Morro Redondo)。UBITQUITY表示,他們會依據現有的土地註冊系統,複製一個相同的系統,不過新系統是採用區塊鏈運行。新舊系統會一起運行,最終新系統會取代舊系統。UBITQUITY表示,他們要協助巴西政府在土地註冊上減低開支、提升土地註冊的準確度、安全性以及透明度。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日本電子商品量販店BIC CAMERA部分東京旗艦店開始接受比特幣付款

※瑞典區塊鏈註冊土地所有權進入第二階段實驗

※Zcash短時間內躋身全球前10名加密貨幣

※香港央行正在測試數位貨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