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ical過去曾發表Ubuntu平板電腦,在新的發展藍圖中已不見行動平台蹤影。

Canonical及Ubuntu創辦人Mark Shuttleworth周三(4/5)宣布,從Ubuntu 18.04 LTS開始,將把桌面環境的介面從Unity改回Gnome,且Ubuntu的發展藍圖已不見其鎖定手機及平板電腦的Ubuntu for phones行動平台蹤影。

Gnome為Linux平台上的桌面環境,最早Ubuntu桌面版亦是採用Gnome介面,不過,Canonical自2011年推出的Ubuntu 11.04起便改採Unity介面。Unity是Canonical基於Gnome所開發的新介面,這是一個可以相容於各種螢幕尺寸與方位的介面,符合當時Canonical打算統一桌面、平板電腦及手機之Ubuntu版本的規畫。

不過,Shuttleworth不但宣布要終止手機與匯流介面Unity8的開發,在所描述的Ubuntu未來發展藍圖中,已不見Ubuntu行動平台的蹤影,即使Shuttleworth並未明說,但外界相信Canonical已決定棄守支援手機及平板電腦的Ubuntu版本。

Shuttleworth的說法是,當時他認為如果匯流是未來的重心且Canonical能夠提供開放軟體,將會受到開放軟體社群及技術產業的廣大歡迎,但他錯了,社群認為Canonical的作法只是徒增分裂而非創新,產業則是打造自家平台或採用其他方法來支援不同尺寸的裝置,儘管Unity8團隊提供了強大及美觀的介面,但他尊重市場與社群,也據此決定哪些產品該消失或繼續投入。

另一方面,Shuttleworth強調Ubuntu的雲端與IoT產品的市場接受度有著明顯的成長,多數的公有雲任務與多數的Linux私有雲架構皆仰賴Ubuntu,而且在很多汽車、機器人、網路與機器學術上的物聯網(IoT)任務也都可看到Ubuntu的蹤跡,Ubuntu在雲端與IoT的商業應用正在茁壯。

因此,Canonical決定將投資在對公司成長有所貢獻的領域,包含Ubuntu的桌面版、伺服器版與虛擬機器版,再加上OpenStack與Kubernetes雲端架構產品,以及Canonical在MAAS、LXD、Juju及BootStack的雲端操作能力,還有IoT及Ubuntu Cor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