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在今年1月CES上展示支援Amazon Alexa的旗艦手機Mate 9,可以聲控遙控家中設備。(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華為

已經站穩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業者的華為(Huawei),傳出要跨入競爭激烈的數位語音助理技術市場,向蘋果(Apple)、Google與亞馬遜(Amazon)宣戰。 

根據彭博新聞報導 ,華為已經在深圳布建約100人左右的工程師團隊,專職進行自家數位語音助理的研發,彭博引述消息表示,華為野心不小,瞄準該領域的三大業者而來。 

華為自家的數位語音助理將針對中國國內的中文用戶為主,以外語為主的海外市場,則打算延續與Google和亞馬遜Alexa的合作。 

華為為了在地市場研發自家語音助理的原因不難想見:在以Android系統為主流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儘管能利用Google Assistant,但在Google Assistant都要綁定Google自家的網路服務,而Google多數服務在中國都被封鎖的情況下,自主開發顯然是條必走的路。 

不過華為的決定儘管有其市場策略理由,但恐怕也會打亂Google的市場規畫。Google本來寄望採用Android平台的裝置都可以利用自家的數位語音助理,但隨著亞馬遜推出Alexa,以及華為選擇Alexa作為該公司M9手機在美國市場預設搭配的語音助理技術,讓Google必須採行新策略吸引硬體業者選擇該公司的語音助理。 

三星(Samsung)去年也透過併購蘋果Siri創辦人成立的公司Viv Labs,取得語音助理相關技術,中國搜尋龍頭業者也已經推出該公司的語音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