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Microsoft

在雲端業務推升下,微軟上季營收突破241億美元,也讓微軟市值在2000年以來首次回到5000億美元水準。 

根據微軟上周公佈會計年度2017年第2季財報,微軟上季營收為241億美元,淨利達52億美元,每股盈餘66美分,優於華爾街分析師預期。 

過去8季中,微軟有7季表現超越分析師預期。而上一季的好表現也讓微軟上周五股價最高來到65.64美元的歷史新高,根據Thompson Reuters的資料,微軟市值來到5103.7億美元,僅次於蘋果的6420億及Google的5700億美元。上一次微軟如此風光是在2000年3月,而這也突顯執行長Satya Nadella接班後大力革新的成果。他在三年前上任時,微軟市值只剩3150億美元。 

細分來看,上季智慧雲端事業群表現亮眼,上季成長8%來到69億美元,其中伺服器軟體大幅成長12%,Azure也拜用戶運算量倍增之賜增加93%。Nadella表示,企業客戶看好數位轉型帶來的機會,而微軟平台及服務全面強化AI將有助於推動微軟雲端(Microsoft Cloud)業務的成長,該公司推估今年全年商用雲端業務營收將超過140億美元。 

另外,以Office為主體的生產力及企業流程事業群上季賺進74億美元,較去年成長10%。在Office 365的助力下,企業及消費市場分別成長5%及22%,其中消費版Office 365訂閱用戶增加到2490萬人。而去年12月8日正式加入微軟的LinkedIn也在上季貢獻了2.3億美元營收。 

在Windows及裝置業務方面,受到手機業務衰退拖累,個人化運算業務事業群營收減少5%來到118億。在把Nokia業務出脫後,微軟手機營收大跌81%,然而Windows OEM營收及企業授權與服務卻雙雙成長5%。相較於整體PC產業持續低迷,微軟Windows業務呈現抗跌力道。 

硬體方面,Xbox營收因Xbox遊戲機銷售不佳,上季衰退3%。Surface產品線年減2%,不過微軟去年11月推出的創新AIO產品Surface Studio及今年春天可能推出的Surface Pro 5及Surface Book 2可望力挽狂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