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台積電

美國專利資料公司IFI Claims發表2016美國專利排行榜 ,IBM以8088項新專利拿下冠軍,連續第24年位居榜首,三星(Samsung)、Canon則分居亞、季軍,台灣之光的台積電則以2288項專利拿下第9。

IFI Claims分析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在2016年核發的發明專利(Utility Patent)後發表排行榜,前五大專利公司排行與2015年無異,依序為IBM、三星、Canon、高通(Qualcomm)與Google。

排名第6至第10的廠商依序為英特爾(Intel)、LG、微軟科技授權公司、台積電、Sony。(下圖,來源:IFI Claims)

在美國獲頒專利排名前50的企業,其總部集中於11個國家,台灣並拿下全球第四強(下圖)。主要專利研發國依序為美國、日本、南韓、台灣、德國、中國、瑞典、開曼群島、荷蘭、加拿大與芬蘭。

值得注意的是,向來在美國專利榜中表現活躍的日本公司,在2016年表欠卻差強人意,該研究指出,入榜50公司的17家日本企業中,有12家在2016年獲頒的專利數較2015前下滑,包括Sony、東芝(Toshiba)、理光(Ricoh)、Brother、本田(Honda)與夏普(Sharp)新專利數都較前一年下滑超過10%以上。

不過其他亞洲國家則維持穩定成長的態勢。IFI Claims執行長Mike Baycroft表示,從目前市場消長的趨勢看來,韓國、中國與台灣的企業,將會在美國專利市場中扮演更重要的地位。

以專利數字成長率來看,Global Foundries以131%的增幅居冠,其他專利數顯著成長的企業還包括Nokia的74%,華為的50%、亞馬遜(Amazon)的46%、現代(Hyundai)的39%與英特爾(Intel)的3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